温县:粉条加工铺就脱贫路

2020年08月25日10: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张睿)“俺们村王小占做的粉条那是真好吃,十里八乡的人都来他这买粉条,他做的粉条还上过央视呢,你说牛不牛?”温县黄庄镇南韩村村民樊福海满脸骄傲地说。

听说温县的一家粉条加工点上过央视,记者近日慕名来到温县黄庄镇南韩村,一进村就有村民热情的指引。

“王小占可不简单,自己肯干、实干还带领俺村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可真是个好人……”一路走一路说,顺着村民樊福海的指引记者来到了王小占的粉条加工点。

加工点内,多名工人正在忙着将粉面倒入转动的机器内,其中一位衣着朴素、正在忙碌的中年男人累得满头大汗,他就是王小占。正是这个平凡的男子,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坚韧的毅力,撑起了全家脱贫致富的梦想。

王小占是黄庄镇南韩村人,今年50岁,家中6口人,2014年因自身发展动力不足被确定为贫困户。

南韩村生产红薯粉条有着悠久历史,所生产的粉条以其用料讲究,口感劲道,远近闻名,并一直受到广大群众的追捧和称赞。

王小占乘着县里大力推进“一村一品”的东风,在镇、村两级的大力支持下,自发创办起了自己的粉条加工点。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钻一行。王小占在粉条加工的过程中,逐步认识到技术的重要性。他虚心向身边技术人员请教,不断解决加工过程中的技术难题。功夫不负有心人,因王小占家的粉条不添加任何添加剂,质量、色泽和口感都非常好,市场销路一直不错,每年生产的粉条总是供不应求。

据介绍,近年来,他靠加工粉条获利10万余元,自己还被乡里推选为致富带头人。从此,他脱贫致富的脚步迈得更加坚实,并且始终坚信:“脱贫不是空话,致富不是梦想,幸福是一定会干出来的”。

2018年,他进一步加大了自己的粉条生产规模。在他的带动下,村内另外3户贫困户在他的粉条加工点上务工,每年每户可增加收入7000余元。

2019年1月,中央电视台“乡土”栏目组来到南韩村,对王小占进行了现场采访,在他的粉条加工点对粉条生产全过程进行了实地拍摄,“王小占”这个名字也成了他家粉条叫得响的品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