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武陟:贫困户争当“脱贫光荣户”

2020年08月25日13: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周永新)河南省武陟县位于河南省西北部,全县74万人,347个行政村,其中341个行政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有3065户,10962人。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武陟县深入实施了行业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慈善扶贫、文化扶贫,慈善扶贫模式创新走在全国前列,成效显著。

但在纵深推进脱贫攻坚过程中,一些政策层面、物质层面帮不了、破不了的现象也较为突出,最典型的就是部分贫困户虽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治了贫,却治不了他们植根在思想深处、长期形成的行为习惯,如“等、靠、要”“庸、懒、怠”、等精神贫瘠现象,成了真正实现脱贫的“痛点”、“难点”。

如何激活贫困户内生动力,变被动为主动,把“精气神儿”扶出来,让贫困户自身“动起来、干起来、强起来、富起来”?

采访中,武陟县委书记秦迎军介绍说,武陟县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倒思、倒查、倒逼,针对“因技、因病、因残、因学、因懒”致贫的五大原因,以“扶智+扶志”为主要内容,以“荣誉+激励”为主要措施,在全县贫困户中实施了“争当脱贫光荣户勤劳文明奔小康”星级评定活动。

两年多来,“评星”产生了奇效:撬动了贫困户的内生活力,争星创星脱贫意愿强烈;实现了行业部门互联互通,政策落实打通了最后一公里;转变了干部作风,党员干部下沉成了常态。截至7月底,全县共计评星240644颗,五颗星由最初的5%,上升到43%;一颗星由23%,下降到0.8%。

靶向精准,激活“一盘棋”

2018年6月,经过反复调研、酝酿,武陟县出台了《关于在全县贫困户中开展“争当脱贫光荣户、文明勤劳奔小康”星级评定活动的实施意见》,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开展“勤劳致富星、学习教育星、健身康复星、卫生整洁星、精神面貌星”评定活动,从收入、教育、健康、卫生、精神五个方面激励贫困户改变面貌,积极脱贫。

对贫困户劳动就业、技能培训、学习教育、身体康复、卫生整洁、户容户貌、精神面貌等情况,按照积分考核,进行综合评价,每月评定一次,向贫困户授星挂牌。

贫困户每得一颗星可积10分,价值10元,凭“积分卡”可以到专门为这项活动设立的“慈善爱心驿站”(爱心超市)兑换10元等值商品。为提升贫困户的精气神,文件特别规定,精神面貌方面表现特别好的可得“双星”,这样,每个贫困户家庭每月最多可得6颗星,可以兑换价值60元的商品,一户一年最多可获得720元等值商品。

“乡财政每年为此要拿出近20万元,这个钱花在了刀刃上,非常值得。”圪垱店镇党委书记宋治环说,“在推动过程中,发现这项工作靶向准、发力猛,精神、物质双向激励,贫困户主动脱贫能力越来越强。”

办法有力,流程“环环扣”

机制建起来了,怎样才能有效落实、持续执行、监督有力?

武陟县专门成立了脱贫光荣户创建办公室,综合协调、部署、监督评星活动,15个乡镇办事处也分别增设创建办,专职推进星级评定工作。

制定了一套科学流程:认星——申报——初评——审核——认定——授星——挂牌——兑换。

先由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共同评估认星,再由第一书记汇总申报,再经村级脱贫责任组初评,乡镇党委审核,最后通过人社、卫健、教体、残联四部门分别认定,由村两委授星挂牌、兑换积分。

“俺们的星级评定还实行‘一票否决’制,”木栾办事处西水寨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晋豫说,“凡思想不求上进、家庭不和谐、邻里不和睦的,不积极参加或配合村脱贫攻坚工作的,不予评定精神面貌星。”

为了让贫困户示范带动贫困户,用身边人说身边事激励身边人,2019年以来,武陟县在15个乡镇办事处每月组织一次“模范脱贫光荣户先进事迹报告会”,让贫困户比有对象、学有榜样、赶有方向、超有目标,激发了广大贫困户昂扬向上、奋力脱贫的精神。目前全县已举行报告会180场,受教育贫困户达21000余人次。

木栾办事处前牛村扶贫专干古柿说:“星评活动最大的作用是,原来扶贫工作都是党员干部在跑在干,贫困户在等、在看,现在是贫困户也有事干了。”

贫困户内生动力一旦迸发,力量不可低估。前牛村41岁的贫困户李小六事迹就非常典型,他三岁时就得了小儿麻痹症,从此坐在轮椅上,什么也干不了,他说:“我人生前40年,就是混吃等死的状态,心理自卑,不敢站到人前头,不敢跟别人说话,从未觉得自己还是个‘人’。”办事处副书记周豪杰动员他学刺绣,目前已绣出清明上河图,八骏图等8个绣品,通过社会扶贫网全部卖出,获得劳动果实3900余元。现在,李小六一发不可收拾,自信心满满,精气神十足,他动情地说:“我终于活出个人样了,感谢党的扶贫政策,把我从废人变成了有用人。”

成效明显,释放“大红利”

杠杆支点找得准,四两也能拨千金。星级评定活动不仅让贫困户动了起来,还让行业部门合起来,党员干部沉下云,对贫困户的组织管理更加有效。

联通了行业环节,促进了扶贫政策落实。星级评定活动,形成了贫困户、帮扶责任人、村、乡镇、行业部门之间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便捷高效的“五位一体”扶贫工作链条,实践证明,这个工作链条能够动态综合地发现问题、及时有效地解决问题。同时,四个行业部门经过一月一次对贫困户得星情况审核认定,做到了查漏补缺、补齐短板,促进了行业扶贫政策的落地。

找准了问题导向,锤炼了干部作风。在星级评定过程中,各级干部经常性沉到贫困户家中,底子清、情况明,心中有数,真正做到了对症下药,精准施策,也拉近了干群关系。

加强了对贫困户的组织管理,成为扶贫工作的有效手段。星级评定为贫困户和帮扶干部搭建了一个沟通对话的平台,成为组织管理贫困户的有效手段和杠杆,对整个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起到了有力的助推作用。西陶镇古樊村原来通知贫困户到村委集中开会,人经常到不齐,村里组织的集体活动了也经常有人不参加。星级评定活动开展后,村两委对贫困户提出要求:得精神面貌星,必须准时参加村里通知的会议和集体活动,少一次都不行。得卫生整洁星,自己家干净还不行,有劳力的必须一个月参加三次村里组织的义务打扫卫生活动。自那以后,贫困户为了多得星、争满星,每次开会,一个不少,准时签到;村里组织的公益活动也都积极踊跃参加。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