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宛城区:贫困户创业有激情 致富路越走越宽敞

2020年08月25日16: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19号一大早,在南阳市宛城区瓦店镇小李庄村,随着手机微信里“微信到账6000元”的提示语响起,桃园老板王保定收获了今年的第一桶金。他与市区一家公司签订的第一笔2000斤的销售合同当即生效。在场的村两委班子,驻村帮扶队的同志们都为王保定感到高兴。

王保定今年52岁,曾因夫妇二人都患有慢性病而逐渐陷入贫困。2014年王保定被村里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贫困户后的王保定坐不住了,虽然身体不太好,但是手脚还能动,眼看家里的孩子们一天天大了,不能让他们在别人的歧视下过日子。说干就干,在村里和家人的鼓励下,王保定决定因地制宜种起了桃树。

创业的道路必定是艰辛的,没有启动资金,村两委和帮扶队多方奔走为他争取多项国家补贴资金。没有土地,帮扶队长陈守耀又协助他找地方,租土地。就这样,王保定初期的十亩桃园建起来了。

经过三年的悉心照料,王保定的桃园挂果了,他种植的中秋寿桃属于中华水蜜桃的一种,果子个头大,甜度高,乍眼一看甚是喜人。可正在王保定沉浸在丰收的喜悦里的时候,阴雨和病虫害却给了他当头一棒。

“当时树挂果了,果子结得也不少,到成熟的时候遇上连阴天,果也落了,还好驻村帮扶队来给我帮忙销售,没有遭受什么损失。”王保定讲到。第二年,为了能迅速回本,王保定在剪枝的时候多留了两个枝,想增加产量。可是到了收获的时候,果子不仅没多反而个头还小了,还有不少生了病。这让王保定慌了神。“桃子结得也不少,到快成熟扒袋的时候,才看见桃子上面有黑点。多亏驻村干部帮我请来了农业专家陈增喜给我指导,这才渡过难关。”王保定感激地说。

这些经历让王保定深深意识到了种植技术的重要性,除了农业专家的现场指导专业培训,他一有空就会坐下来翻看相关书籍,如今的王保定也俨然成为了一名农业专家。“农业专家一年都要来两次给我指导,再加上自学,慢慢地我也学会了,现在我这10多亩桃的剪枝都是我自己做,快成半个专家了。”王保定笑着说。

挣了钱,王保定的思路更活泛了,他在桃园里套种了花生,西瓜等经济作物,又流转了五亩土地种上了黄金梨和黄金一号桃。附近的群众也都纷纷来找他请教技术购买苗木。眼下又到了桃子成熟的季节,来王保定果园看桃的人络绎不绝。“这不,房地产公司早早地就来预定了。预计下来今年纯收入个七八万块钱。国家的政策好,只要自己肯干,就一定能富起来。下一步我准备再扩大蟠桃和潘油桃种植,带着乡亲们一起干,劲头越来越足了!”王保定黑瘦的脸庞绽放出了憨厚的笑容。(吴双 王楠)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