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底保障工作怎么做?杞县竹林乡全力推进集中供养特困老人

2020年08月25日16: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俺一个人就这么过了一辈子,但是托党委、政府的福,我在这里过得比那些有儿有女的都幸福。”提起在敬老院的生活,年近85岁的老人张简的话语中满是幸福。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杞县竹林乡把特困老人的兜底保障工作作为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坚中之坚,对全乡100多位特困人员的集中供养工作高度重视。竹林乡成立专班,组织乡、村党员干部包村分片,深入各村对符合入院条件的分散特困对象、有意向入住的老人进行排查摸排,建立台账。按照各行政村地理位置、区域分布、人员居住和性别比等,最终建立以乡敬老院为中心,在八里庙村、于堂村、肖寨村设立三个爱心院的集中供养体系。在满足供养条件的前提下,通过甄别人员,就近分流入住三个集中供养点,营造“房有床、床有位、位有人、人有享。”的幸福环境。根据供养人员的意愿到敬老院集中供养,特困老人用五保金负担407元,在五保金剩余55元的基础上,乡政府再为其每人每月补助60元,保障老人们的日常花销。

走进敬老院的大门,宽敞有序的院落,干净明亮的宿舍,硬化的道路,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老人们在树荫下下棋、聊天儿,悠闲自得,脸上都挂着微笑。自去年以来,竹林乡党委、政府以“三化”为目标,即环境优美常态化、规范管理精细化及文化生活健康化,开展了升级改造工作,进一步改善老人们的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先后投入资金60余万元,升级改造中心敬老院、肖寨村敬老院。高标准配备标准化住室、厨房、餐厅、卫生间,有空调、电视机、衣柜等,同时还为老人配备了娱乐房间,安置了收音机、唱戏机等设备,丰富老人的娱乐生活。

为动员引导分散于全乡各村的独居特困老人积极到敬老院实现集中供养,竹林乡开展了全乡特困老人走进敬老院体验活动。特困人员在乡、村干部的带领下参观了院食堂、宿舍、活动室等;负责人详细讲解集中供养的相关政策,耐心回答他们所关心的问题和疑虑并向特困人员介绍了敬老院各项基础设施和护理服务,梁寨村80岁的特困老人梁广中老两口最近在敬老院参加完体验活动后,立即办理了集中供养手续。敬老院特意调整了房间,让他们二人住在一间房里。他高兴地说:“不体验不知道,在敬老院,吃的住的比我们在家强多了,还有体检、护理等,党的政策是真好啊”。

截至目前,全乡集中供养特困老人已达90人。竹林乡通过每月定期一次健康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让敬老院老人们及时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提高老人们的健康意识。在体检的同时,医务人员还给老人们讲解合理饮食、适当锻炼等方面的健康知识,指导老人们如何养成卫生健康的生活习惯,把爱心、温暖和健康知识带给敬老院老人。建立生日台账,燃老人起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不断提升他们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竹林乡党委书记谷志军表示,孤寡贫困老人大都生活难以自理,脱贫和养老是脱贫决战的难题,推行集中供养,是解决问题的有力途径,对于一些老人不愿意入住敬老院,要与特困老人、老人的兄弟等特困供养户亲属签订协议,由特困供养户亲属赡养特困老人,负责老人的日常生活起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