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发理出新生活?贫困户吕宝军自主创业实现稳定脱贫

2020年08月26日11: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吕宝军是长葛市老城镇陈尧村3组建档立卡贫困户,面对贫困,吕宝军不放弃生活希望,借助扶贫政策的东风,不等不靠,自主创业,开办理发店,凭借理发理出新生活,实现稳定脱贫。

2016年11月以前,吕宝军家庭生活困难,妻子患有肢体残疾,两个女儿正在上学,家里的重担全部压在他一个人的肩上,让他喘不过气来。吕宝军会理发,有时去镇上的理发店打工,但由于家中事务较多,总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收入十分微薄,家庭矛盾不断,吕宝军打不起精神,总是垂头丧气,叹声不断。

2016年11月,吕宝军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政策的到来,让吕宝军又重新鼓起希望。纳入扶贫户后,老城扶贫办为吕宝军的妻子办理了残疾证,领取了残疾补贴,为吕宝军两个女儿申请了上学救助,领取上教育补贴,全家纳入低保,领取了最低生活保障补助,还联系了结对帮扶企业,以金融扶贫的形式帮助吕宝军家庭有稳定的收入,在镇村帮扶人员的帮助下,吕宝军的家庭生活一步一步走向正轨。

看到日渐好起来的家庭,没有了后顾之忧的吕宝军并不满足,自食其力、创业致富的念头在他脑海中响起,他认为,要实现稳定脱贫,就不能完全依靠政府救助,一定要凭借自身的努力,用双手来致富脱贫。恰在此时,长葛市出台了贫困户创业就业的优惠政策,吕宝军说干就干,在本村开了一间理发店,为了回馈社会,吕宝军把价钱定到最低,对上年纪的老人免费理发,由于价格便宜,加上服务好,吕宝军的理发店深受父老乡亲的欢迎,每日小店里生意络绎不绝,四里八乡的人都来他的小店理发,吕宝军的小店一下子火了起来,收入也渐渐地稳定下来,仅仅一年时间,吕宝军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连续两年来,年家庭人均纯收入都达到8000多元,实现了稳定脱贫。

如今,吕宝军的妻子在家精心料理家务,家里收拾的干净整洁,两个女儿在学校也取得好的成绩,加上平时帮扶干部的关怀照顾,家里的日子越来越好,全家其乐融融,吕宝军感激地说:“这得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感谢真心帮助我们的扶贫干部,是他们让我燃起了生活的希望”。(郭锦洲)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