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检察院:践行新发展理念 用“服务”书写时代担当

2020年08月26日11: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中牟县检察院认真落实高检院、省检察院关于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要求,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对驻汽车产业集聚区检察服务室进行赋能升级,积极开展维护信访稳定、普法宣传教育、法律咨询等多项服务,着力打造“企业身边的检察院、服务群众的联络站”。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中牟县调研加强司法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对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创新服务方式、打造法治营商环境、助力经济秩序恢复等做法给予高度肯定。


强化赋能升级,充分发挥服务功能

2019年6月,中牟县检察院完成了检察服务室的升级改造。实现了普法宣传常态化。通过检察官进企业、知识产权日、宪法宣传周等节点,选取民营企业关注的法律法规或法治热点问题,集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实现了法律服务便捷化。建立微信法律服务平台,提供劳务用工、合同纠纷等定向法律咨询,增强法律服务的针对性和及时性。及时推送企业招聘信息、企业经营管理法律知识、风险防范预警提示、政府新出台的扶持优惠政策以及创业成功故事等,进一步提升企业员工的法律素质,增强企业风险防范意识,目前已有30余家企业使用该平台。

实现了检企互动智能化。不断完善检察服务室APP功能,提供网上参观、线上咨询、法律援助等智能化服务。建立检察服务智能平台系统,企业职工可以在移动端远程访问检察服务室网站,实现在线进行法律知识学习、与该院检察官直接连线咨询,构建了检企连心桥。


参与社会治理,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检察服务室积极参与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提升服务效能,优化园区法治营商环境。维护信访稳定,引导矛盾依法化解。如某国能电池公司受疫情影响订单锐减,导致职工工资未能及时发放,引发不安定因素,在检察干警的努力协调下,已帮助职工追回工资403万元。自2019年以来,检察服务室已配合汽车产业园区管委会为上访职工协调解决工资1200万余元。

深化扫黑除恶,确保企业安全生产。为全面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净化园区企业发展环境。检察服务室干警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每周安排2天时间进企业排查涉黑涉恶线索,截至目前已摸排企业50多家。

2018年10月底,检察干警协助公安机关对企业进行涉黑涉恶线索排查时发现一起阻工事件,及时移交辖区派出所作进一步处理,遏止了涉黑涉恶犯罪的发生,营造了“安全、有序、公正”的营商环境。


驻守复工一线,助力经济秩序恢复

深入复工企业,参与疫情防控。检察干警和管委会工作人员一同进企业,严格检查防护物资配备、厂区防疫措施、物流车辆管理等;督促企业建立卫生员制度和门卫检测制度,对外来人员进行实名登记,做好筛查引导工作。由此,检察干警被管委会、企业亲切地称为“复工复产助推员、疫情防控检查员、法律知识宣传员、困难问题协调员”。

“面对面”送服务,积极问需纳谏。为助力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复工复产,支持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中牟县检察院出台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依法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十条举措》,规定每名院领导都要“面对面”为园区民营企业复工复产送上精准的法律服务,协同有关部门帮助企业纾难解困。

据了解,检察长丁海江多次深入郑开智能科技公司“面对面”送服务,在他的指导帮助下,企业在短短8个月内建成厂房并迅速投产。疫情防控期间,丁海江还帮着协调防疫物资,使该企业成为中牟县第一批复工复产企业。今年上半年,企业产值已达五千万元,超过去年同期。

据介绍,中牟县检察院“十条举措”创新惠企机制受到了县委书记、县长的批示肯定。(丁珂)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