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水院举办2020年暑期学生工作队伍培训暨学生工作经验交流会

2020年08月26日14: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20日-23日,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2020年暑期学生工作队伍培训暨学生工作经验交流会。全体辅导员、各学院学生工作分管领导及学生处、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卫锋出席了开班典礼并讲话。他首先代表校党委对疫情防控期间全体学工人员的辛勤付出和突出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通过培训,要促进辅导员自身的全面发展、正确定位辅导员岗位职责、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他希望全体学工人员一要勤于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中央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文件精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如何在“双高校”建设过程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怎样用好新冠疫情这本“灾难教材”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等。二要善于学习。要结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对辅导员的定位开展学习,有针对性的学,紧跟时代发展学,紧贴工作需求学,服务学生成长学。三要学以致用。把学习借鉴的知识、经验和模式,转化为自己的工作品牌,形成自身的工作特色,切实把培训内容与辅导员岗位工作相结合,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学用相长,将培训成果转化为推动我校学生工作的实际行动。

专题讲座环节,辽宁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学生处处长、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特聘讲师刘明耀首先以《辅导员如何打造个人成长IP》为主题,讲述了辅导员的知识型IP定义,分析了辅导员的魂、道、术成长模型,介绍了辅导员品牌化成长IP的形成路径;然后又以《后疫情下高校校园学生危机事件处理能力提升》为主题,结合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介绍了辅导员如何具备危机意识以及疫情之下的学生心理危机,并结合具体典型案例,讲解了高校几类常见危机事件的规范处理流程。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家、临床心理学博士唐海波教授以《精神卫生法背景下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面临的困惑与应对策略》为题,结合具体案例,从精神障碍的概念界定、诊断、法律责任等方面对《精神卫生法》进行了详细解读。清华大学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办公室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瑜教授以《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与实践》为题,从我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历程、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理论问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实践问题三个方面详细介绍讲解了互联网在我国初步应用对经济、政治、文化领域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

分组研讨环节,全体学工分为4个小组,围绕学习《辅导员、班主任工作条例》《辅导员工作考核管理办法》《辅导员系列职称评审办法》、如何打造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如何推进辅导员专业化团队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提出了多项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对我校辅导员队伍的制度化建设和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提供了思路。

经验分享环节,各学院学生工作分管领导分别就上一学年的学生工作特色和亮点以PPT展示的形式向大家做了汇报和交流。各学院的汇报特色鲜明、亮点突出,为新学年的学生工作推进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和借鉴。

本次培训旨在进一步提高辅导员对学生工作的认识,提升学工队伍整体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总结学生工作经验与不足,探索新形势下学生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解决学生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促进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的新发展,助力学校“双高校”建设,开创育人工作的新局面。(王靖 郝迪婧)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