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广电社区:穿针乞巧习俗闹 浪漫花语七夕绕

2020年08月26日14: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七夕是中国的情人节,也是女子乞求巧慧的节日。为丰富辖区居民的日常生活,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促进“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8月25日,郑州市金水区经八路街道广电社区二级网格党总支联合省信访局,邀请辖区青年志愿者、计生协、社区法律服务工作室、社区离退休人员参加了“寻古意,乞巧慧,风采在七夕”活动,促进文明和谐社区建设。


“向月穿针易,迎风整线难。不知谁得巧,明旦试相看。”穿针乞巧的习俗,古来有之,今日虽然七孔针、九孔针难觅,但稍一变形,就是颇具七夕特色的穿针比巧游戏。除此之外,上半场还设置了猜谜语、对诗词、做巧果等环节,争取让大家在游戏中了解传统习俗、传承中华文化。


既有承古,亦需启今。在今天,相较于乞巧,人们更愿意把七夕作为中国的情人节来度过,鲜花也就成了浪漫的载体。为此,在活动的下半场,大家围坐在一起,在志愿者老师的带领下,结合自己的创意,手动DIY属于自己的花束,言笑晏晏,十分热闹。

据悉,通过此次活动,不仅让社区居民度过了一个十分热闹的七夕节,同时也是对传统文化的弘扬与继承,是对社区文化建设的推动力。(海曼)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