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打造五里岭酥梨“新名片” 让果农效益最大化

2020年08月26日14: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师红军 乔新强)8月23日,在鲁山县董周乡五里岭酥梨基地,一条穿岭而过的公路边,一层石墙房屋古色古香,二层高挑凉台又富有现代化气息。大门口两块并排树立的大石头上,“鲁山硒梨”4个描红大字格外显眼。

“这是我们聘请专业团队打造的‘鲁山硒梨产业、文化交流中心’,里面就像一个展览馆,把我们董周乡酥梨的发展历程,用图文并茂加实物的形式加以展示。目的是打造五里岭酥梨的‘新名片’,把这一富民带贫产业做大做强。”董周乡乡长李志豪介绍道。

五里岭附近的蔡庄村、铁家庄村、郝沟村、焦庄村、杨树沟等23个行政村,梨树种植面积达5.6万亩、年产量1.5亿公斤、年产值3亿多元,直接带动873户贫困家庭年均增收6000元以上,已成为鲁山县最大的富硒梨基地,带贫效果明显,是该县十大脱贫主导产业之一。

近年来,董周乡拉大产业布局、完善产业基础,配套硬件设施,新打机井30眼,生产道路5000米;建成可移动保鲜库25座、普通冷库14座,存储鲜果达5000余吨。目前又争取资金3000万元,正在高标准规划建设一个集分拣物流、保鲜仓储、展示接待为一体的五里岭酥梨产业园。

近段时间,该乡特邀一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依托五里岭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在申请品牌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认证的基础上,重点打造酥梨产业品牌,丰富酥梨产品体系,厚植产业历史文化内涵,努力把酥梨产业的“规模”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品质优势”、“品种优势”,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提高群众增产增收能力。

“外人都知道我们五里岭的酥梨好吃,其实现在我们的品种有‘红香酥’、‘玉露香’、‘翠冠’、‘绿宝石’、‘秋月’、‘园黄’等10多个,这些品种成熟期前前后后长达2个多月,届时,湖南、湖北、陕西等地的大客商都会来我们这里收购。但我们缺乏一个像‘莱阳梨’、‘砀山酥梨’那样响彻全国的牌子。因此我们要打造我们五里岭酥梨的‘新名片。’董周乡党政办主任刘志良解释道。

在这个新建的展示厅内,“鲁山硒梨”专题片不停滚动播放;各种制作精美的版面让人过目不忘;一盘盘鲜梨配以文字说明,令人垂涎欲滴的同时也掌握了不少识别梨子品种的知识。登上二楼的大凉亭和大阳台,举目四望,整个五里岭尽收眼底,目前正值梨子成熟季节,一个个黄色或青色乃至红褐色相间的梨子挂满枝头,让人心旷神怡。

“我们把五里岭一带及附近的梨子统一为一个商标——‘鲁山果岭’,然后进行统一包装、统一营销,避免恶性降价竞争,让当地果农效益最大化。下一步我们要进行分拣包装,把‘鲁山硒梨’品牌推向全国大型超市,推向世界高端水果市场。”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