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清河镇:助力乡村振兴 人大代表在行动

2020年08月26日16: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方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艾盈桦一行在县镇人大代表、清河镇党委书记张强的陪同下,先后深入到清河镇周庄村光伏发电站、草场坡村幸福大院、洪韵菊花扶贫基地、华联制衣扶贫车间等视察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为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合理决策建议,积极贡献人大力量。

光伏差异化分配激发内生动力。周庄村光伏发电站自2018年建成至今运转良好,全村51户贫困户都享受到了光伏扶贫带来的政策红利。同时,清河镇积极落实光伏差异化分配方案,按照务工、补助、奖励等要素进行光伏分红再分配,进一步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更好地利用光伏项目转变工作思路,强化巩固脱贫成效。艾盈桦一行仔细询问了解了差异化分配的实行办法,并对这一激励性措施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

幸福大院筑牢兜底保障防线。在草场坡村幸福大院,老人们其乐融融,谈笑风生,与前来视察的人大代表们愉快交谈。当被问及日常生活情况时,老人们表示都很满意,在这里生活有人照料,居住环境也安心舒适,贫困户岳天斗高兴地向代表们说:“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注、关心和关爱,在这个大院我们倍感幸福”。自“四集中”工作开展以来,全镇贫困人口中“四集中”对象共697人,需集中供养272人,已全部落实“四集中”,其余425人全部达到“一有两同四保障”。同时,清河镇高标准建成村级幸福大院6个,实现了对特殊贫困群体的有效就近托管,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依”,幸福感和满足感不断提升,扎实的“四集中”兜底保障工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锦上添花”。

全域党建促脱贫攻坚。洪韵菊花种植基地流转土地1800亩,带动群众自发种植900多亩,帮助全镇400余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基地集菊花苗圃培育、种植、加工为一体,全力打造集黄山贡菊、杭白菊、金丝黄菊、婺源黄菊等一系列菊花品种。经过发展由最初的单一种植,逐步发展成集“种——采——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年产干菊花2000吨,直接经济效益过千万的菊花综合农业项目。其生产出的金丝皇菊远销全国各地,药菊也被宛北制药有限公司大量订购。依托该种植基地,实行“支部+基地”模式,在廓封村成立了菊花种植联合党支部,以全域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凝聚党员干群合力,进一步夯实脱贫攻坚成效。

良好的产业发展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有效途径之一。代表们最后来到了清河镇产业孵化园——华联制衣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集设计、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制衣企业。以生产经营工作服、文化衫、T恤衫、校服等服装为主。采取现货销售来样定作相结合的方式,根据客户要求提供丝网印刷、电脑刺绣等各种服务,产品极具市场优势。公司拥有广泛的营销网络、销售渠道和严格管理体系,制定了明晰的发展战略,具有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公司吸纳周边群众就业多达110人,其中贫困户20多人。公司总经理李新志是返乡创业的优秀人才,2020年6月荣获县“回创之星”称号。回报桑梓的创业激情和在外打拼多年的经验积累,让他充满信心地回乡投资建厂,用自己的企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不出村致富。

清河镇以此次县人大视察活动为契机,对代表们提出的宝贵意见积极落实。坚持针对不同类型的贫困群体因人施策,开拓思路、多措并举帮助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脱贫路径。进一步加大对扶贫产业扶持力度,确保收官之年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的基础。(温要广 张雅欣)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