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十加”到“十佳” 沁阳市出实招管好农村党员队伍

2020年08月26日17: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任威)党员联户作为组织体系中一项基础性的工作。沁阳市坚持将“十加”党员联户作为基层治理的最直接抓手和载体,着力解决农村党员管理难、作用发挥难的“两难”问题,使农村党员从“无职”变“有责”、从“无位”变“有为”,从“十加”变“十佳”,受到党员群众的普遍欢迎。

“五赋”,激发联户正能量。该市推行“十加”党员联户为“分母”,第一个积极“分子”是“五赋”,即:为党员赋责、赋权、赋证、赋能、赋誉。通过明确每名党员联户“十大员”职责,赋予联户党员对村(社区)相关审批的把关权等权力,由市委组织部负责评定并颁发“金牌、银牌、铜牌”等级联户党员证件,根据联户党员能力等级享受免费赠送党报党刊、免费体检等待遇,对获评能力等级高的联户党员赋予“优秀共产党员”等相应荣誉。沁阳市委组织部负责等级联户党员的调整、增补,为党员在荣誉、权利等方面提供保证,切实激发联户党员战斗力,引导联户党员在为民服务中积极作为。

“三预警一处置”,上紧联户紧箍咒。该市推行“十加”党员联户为“分母”,第二个积极“分子”是“三预警一处置”。通过创新建立《沁阳市农村党员干部“三预警一处置”管理办法(试行)》,先后下发预警单136个,红色处置单21个,积极探索“蓝、黄、橙、红”对后进联户党员四色预警和处置制度,联户党员连续两次被下发预警单、一次被下发处置单的,本年度不能被确定为优秀党员,所在党支部要加强警示教育,督促限期改正,上级党组织指派专人做好教育帮扶和转化提升。“三预警一处置”有效提升联户党员服务管理水平,为联户党员上紧了思想上的“紧箍咒”。

“流动党员政治生活中心”,聚集联户向心力。该市推行“十加”党员联户为“分母”,第三个积极“分子”是“一中心”,针对进城的农村流动联户党员,在沁阳市委党校建立了“沁阳市流动党员政治生活中心”。通过实施一键式预警,一体化教育,确保沁阳县域流动联户党员过上正常组织生活,激发其履行党员义务的自觉性。

通过坚持“十加”党员联户制度,为全市17671名农村不同能力等级联户党员赠送党报党刊40000余册,颁发“金牌”650余个,将“金牌”联户党员中的149人作为了新一届“两委”班子后备人选,对下发“红色处置单”的21名联户党员全部转化到位,1800余名流动联户党员在城区过上了组织生活。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