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武陟:书记“接地气” 脱贫有底气

2020年08月27日15: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李维瑜 杨敏 李骏鸣)“腾飞哥,录取通知书到了,我考上了中国科学院大学!”8月21日,家住武陟县圪垱店镇安庄村的安金鹏,收到了心仪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安金鹏如此高兴,是因为这几年家里的好事一件接一件:自己通过复读考上了心仪大学,身患残疾的父亲办理了低保和残疾补贴,大哥也找到了稳定的工作……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他口中的“腾飞哥”,武陟县交通运输局选派到安庄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浮腾飞。

2017年5月,浮腾飞在入户走访中,得知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安留安患有肢体残疾,家里还有两个孩子在读书,一家人全指望着地里的那点收成过日子。看到老安一家日子过成了这般光景,浮腾飞的心里十分不是滋味,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帮这个家庭摆脱困境。自此,安留安一家就成了浮腾飞时刻牵挂的另一个“家”。

去年高考结束后,安留安的小儿子安金鹏考了610分,由于没被理想的大学录取,不甘心的他想继续复读,却因家境困窘而犹豫不决。了解情况后,浮腾飞想方设法将他送入河北衡水一中免费就读,考虑到疫情期间安金鹏学习不方便,帮他配齐了电脑、打印机;复课后还亲自开车送他返校,并掏出500元生活费。为了彻底改变这个“家”的困境,浮腾飞又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安留安办理了低保和残疾补贴,谋取到每月收入500多元的公益岗位,并输送安留安长子到上海华硕电子厂工作。2017年,安留安一家实现了稳定脱贫。

不仅仅是安留安一家,安庄村全村的老少爷们都被浮鹏飞放在心上、念在心头。

为了让这个3000多口人的省级贫困村尽快甩掉“穷帽子”,他先后为安庄村申请项目资金450.22万元,从修建村街道路入手,测量、规划、施工,他带领村两委干部没日没夜泡在工地上。如今,安庄村处处都是水泥路,高标准打造了文化广场,党建阵地焕然一新。

道路建好了,设施齐全了,环境变美了,如何将扶贫扶到根上,拓宽致富路,是浮腾飞的又一块“心病”。为此,他积极协调资金十多万元,在村里打造益业机械厂和安庄服装厂就业扶贫基地,并依托县里开展的“三变五合”“三清”,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倡导村民种植优质花生3000余亩,村民收入节节攀升,为安庄村的稳定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浮书记来村里三年多,他把俺们都当成了自己家人,修路、架桥、挖沟、改厕……真没见过这么贴心周到的书记,俺村的好日子还在后面呢!”提及村里的变化和发展,安庄村党支部书记安新旺底气十足。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