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多种产业结硕果 驻村帮扶稳发力

2020年08月27日16: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初秋时节,在淅川县上集镇北岗村食用菌种植大棚内,经过发酵、消毒、点菌后的平菇棒整齐排列,国网淅川县供电公司驻村第一书记牛少锋和脱贫户们正在有序搬运,一片繁忙景象。

“北岗村是山地丘陵地形,产业底子薄,贫困发生率曾经达到33.8%,且因病、因残致贫率占70%,脱贫难度非常大。”北岗村村支书周丰年说。如何让村民脱贫致富就成了驻村第一书记牛少锋心中的头等大事。四年多的驻村扶贫工作中,他和工作队凭着一股“牛劲儿”,摸索出了一套产业扶贫的康庄大道,实现了整村脱贫的目标。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重要支撑。除了捐款捐物、易地搬迁、改善基础设施、培训有条件的贫困人员外出务工等一系列措施外,牛书记和工作队从一开始就盯紧了产业扶贫的路子。

驻村第一年,家家户户屋顶上出现了一张张太阳能光伏板,这是工作队依托供电部门的行业优势,争取资金为北岗村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为全村贫困户争得一项稳定收入。此外,工作队因地制宜选产业,多方考察上项目,为北岗村发展了白玉木耳、香菇、牲畜、小龙虾、土鼋、林果、中药材等十几个扶贫产业。

为了确保这些产业真正发挥作用,工作队申请资金,建设了制冷保鲜库、酿酒加工车间等配套设施,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园采摘等助力产品销售,拉长扶贫产业链。凭着几年来营造的优美环境、宽广的道路设施、绿色的农副产品,周末和节假日来北岗村观光购物的游客络绎不绝。

在北岗村,所有的扶贫项目都优先雇贫困户,将贫困户深度融入集体产业中,既能让他们获得“分红”,还能让他们在家门口就业获得收入。牛书记说,“为帮助年纪大、劳动力不强且无能力外出就业的贫困户,我们在用人方面对贫困户进行优先培训、吸纳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给贫困群众带来稳定的经济收入,实现贫困户长远、持续性脱贫。”

白玉木耳、香菇种植带贫18户,牲畜、小龙虾、土鼋养殖带贫25户,林果种植及林下套种中药材带贫37户,酿酒和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弱劳动力务工带贫15户……北岗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脱贫户安居乐业积极性提高,收入不断增加,逐步形成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好光景,日子越过越滋润,越过越有盼头。

自2016年4月13日至今,1580余天里,牛少锋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们奔波在北岗村的沟沟坎坎,用沾满泥土的双脚带领贫困户们走出了一条产业脱贫的好路子,为实现全面小康、共同富裕提供了稳定的动力。(王鸿昌 全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