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决胜时,桐柏县是如何做到山乡巨变换新颜的?

2020年08月28日09: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杜福建 杨玉红)初秋时节,走进淮河源头桐柏县,脱贫攻坚为淮源大地带来的可喜变化令人目不暇接:磨沟、北杨庄等网红村游人如织,热气腾腾,村头的农家饭店个个宾客爆满;一个个扶贫车间、产业基地星罗棋布,正在流水线上忙碌的产业工人收获着劳动带来的增收快乐;玉带式的公路如蜘蛛网状穿梭城乡,连接到每家每户;一座座整修过的废旧坑塘鱼跃蛙鸣,风采各异,如颗颗珍珠镶嵌在绿水青山中......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桐柏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责任,尽锐出战,务实重干。截至2019年底,全县8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18358户60796人实现脱贫,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1.13%。累计投入资金23亿元,农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乡村面貌发生很大变化,广大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先后获得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县、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国家有机产品认证创建示范县和省级生态县、省级森林城市等荣誉称号。

搭建责任体系,强化各级担当。建立运转高效的指挥体系。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第一组长、县长为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负责全县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统筹协调、检查考核。同时成立五大战区,分别由县主要领导任指挥长,形成既负责全局工作,又负责战区工作,统分结合,责任叠加,联动发力的指挥体系。建立联动有力的专班推进体系。将脱贫攻坚指挥部22个专班优化为“一办八组”,对重大问题专题研究,实行专班专题专案推进。县乡专班挂图作战、跟踪督办,做到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形成人人有压力、人人都给力的工作格局。建立全员参与的帮扶体系。37名县处级领导分别联系1个乡镇(集聚区)、分包1个贫困村,派出5090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选派207名驻村第一书记,派出93个驻村工作队、287名驻村工作队员,形成了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的帮扶体系。建立权责严明的责任体系。制定下发了脱贫攻坚责任体系意见、“五支队伍”管理办法等文件,明确了各级领导和行业部门、镇、村、驻村帮扶单位、结对帮扶责任人的职责、任务、标准等要求,使每个人都明白、清楚自己的责任。建立动真碰硬的督查考评体系。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督查办公室,从全县抽调60余名业务骨干组成15个督查组,根据不同阶段工作重点,持续开展专项督查、暗访督查、拉网式排查。建立考核考评机制,设立“红黑榜”、建立“好差评”制度,奖优罚劣,表先促后,激励鞭策各级干部奋勇争先。实践证明,“五个聚焦”“五个体系”的建立,发挥了统揽全局、高效有力的推动作用。

聚焦“双业”发力,精准谋划长远。近段时间,随着小龙虾的大量上市,月河镇沈庄村的田间地头每天清晨显得格外热闹,收网、捕虾、分练、过称.....“我家里养殖有龙虾近百亩,这段时间,每天捕捞龙虾100多斤,在田头分练后,直接卖给前来收购的商贩,每天能收入1000多元,再也不用为龙虾销售作难了!”8月23日,正在拾掇虾田的脱贫户吴恩军提起养虾,眼睛乐得眯成一条线。吴恩军所在的沈庄村是桐柏县龙虾养殖专业村,全村发展稻虾种养面积3000余亩,带动99户贫困户依靠养殖小龙虾摘掉了“穷帽子”。

近年来,桐柏县坚持把产业增收作为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确立了“远抓茶近抓艾、香菇龙虾致富快”的产业发展思路。依托到户增收项目和政策性项目,采取贫困户自主经营、大户示范带动、托管分红、托管代种(养)等模式,形成以茶艾菌虾为特色主导,光伏、旅游、科技、电商等为辅的“4+N”产业扶贫模式。围绕就业扶贫,开发乡村卫生保洁员、道路养护员、生态护林员、巡河员等基层就业岗位,安排5027名贫困群众就业,年人均收入5000元。

修建“四好农村路”,道路通达山民富。漫步桐柏城乡,给人印象最直观最深刻的就是桐柏的路,大到国道、高速路,小到乡道、村道,景观道路,都很平整,通达到每一个村组的道路都实现了路面硬化。从高处俯瞰,一条条蜿蜒的“玉带”在桐柏的青山绿水间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在距离桐柏50公里开外的偏远山乡——回龙乡郭庄村,村民高文明老人说起村里道路的变化感慨万千:“公路修到家门口,抬脚就能坐车去县城赶集,半天能跑个来回,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2018年秋,郭庄村已完成了“组组通”建设,以往“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情况得到了有效改善。路修好了,还通了公交车,如今进城赶场坐公交不到1个小时,农民的生活方便了许多。郭庄村的路,仅仅是桐柏交通扶贫惠及民生的一个缩影。

“要想富,先修路”。桐柏县把修路作为破解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群众脱贫致富的“堵点”“痛点”的突破口,着力推动资源、要素向交通聚集。全县215个行政村(社区)均通四级公路,2507个20户以上自然村均通硬化路,207个行政村农村客运真通实达,切切实实提高了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桐柏县相继荣获“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河南省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称号。路通了,带来的不仅是生活的便利,更有发展的机遇。桐柏县从改善产业交通条件入手,围绕“交通+旅游”“交通+产业扶贫”“交通+电商物流扶贫”,因地制宜,实施了中、东、西共284公里的“四好农村路”三大循环圈示范路,实现了全县乡村产业发展连点成线、连景成片。眼下,在桐柏,一条条农村公路带动“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电商进村、快递服务入户”的双向多向运输服务进一步打通,带动桐柏茶、艾、菌、小龙虾等特色精品走出深山、走向全国,已经成为农民朋友的致富路、小康路、幸福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