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宛城区法院:跨域立案解决异地诉讼难

2020年08月28日09: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南阳市宛城区人民法院大力推动跨域诉讼服务,使当事人免于奔波之苦,赢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跨域立案是指当事人及其代理人对属于人民法院管辖的一审民商事、行政、申请执行等案件,可向就近的基层人民法院(协作法院)申请异地立案,而不受地域、审级的限制。

家住南阳市宛城区的李先生,来到宛城区法院立案大厅递交起诉材料,工作人员经审查,该案的管辖法院为方城县法院,在向当事人释明诉讼管辖相关法律后,告知当事人无需亲自到方城,现在跨域立案只需几分钟,便可以成功向方城法院立案。经当事人同意后,对其提交材料进行了初步审查,确认手续齐全后,该院工作人员与方城法院工作人员进行了联系,通过跨域诉讼通道模块,很快就完成了立案。高效便捷的跨域立案工作,受到了当事人的连连称赞。

不久前,淅川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工作人员在收到一起行政案件后,与宛城法院立案庭的工作人员取得了联系,称当事人魏先生到淅川县法院递交了一份行政诉讼材料,起诉南阳市某单位,通过淅川县法院工作人员的审查,该案的管辖法院为宛城区人民法院。宛城区法院立案庭工作人员在跨域诉讼通道模块接到立案申请后,进行了审查,并迅速完成了立案。

据了解,宛城区人民法院积极贯彻最高法和省高院的诉讼服务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诉讼服务理念,采取线上和线下多种方式来为当事人提供便利。该院积极开展跨域立案工作,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了跨域立案服务窗口,配备了专门的服务设施,帮助有需要的当事人完成立案程序,减轻当事人的诉累,提升了法院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和地位。(洪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