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齐心协力共创建 精准发力再提升

2020年08月28日09: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生俊东 通讯员 曹飞 尹瑛 刘刚)目前,全市创文工作已经进入了最后关键阶段,但同时存在一些短板和突出问题亟需解决。为加快补齐创文工作短板,南阳市卧龙区各乡镇街道景区针对创文攻坚的“难题”,一鼓作气,持续精准发力,多措并举抓好“创文”工作,为打赢“创文”翻身战、营造舒适、干净、整洁的城市人居环境贡献卧龙智慧、卧龙力量。

主动担当,重拳出击狠抓校园周边环境整治。8月25日,卧龙区创文交通秩序整治分指挥部按照创文工作要求,由区委政法委牵头多部门对第十四小学校园周边黄线禁停标识区域的电动车、自行车乱停乱放等问题进行第8次集中综合整治。重新对校园周边的行车、停车标志标线等交通标示进行规划和更新;对校园周边的商店、摊点逐一排查,清理取缔占道经营行为,依法查处周边占道经营的无照商贩;清理拆除校园及周边违规设置的牌匾、广告和私搭乱建的电线、电缆等,确保校园周边无占道经营、无乱堆乱放、无乱摆乱设、无乱搭乱建、无乱停乱放。据了解,此次联合执法整治行动共取缔占道经营摊点17处,清理拆除乱摆乱设9处,查处违停违放非机动车200余辆、电动四轮车3辆,统一拖至交警部门处罚。周边群众和附近商户纷纷忍不住拍手称赞。

多措并举助推创文宣传“入耳、走心”。近日,走进该区七里园乡,占据一面墙的“创建文明城市,共建美好家园”的大型宣传栏焕然一新,十分醒目,时不时有群众停下来驻足浏览。据了解,该乡结合自身实际,在辖区内积极打造“创文”宣传阵地,在辖区内主次干道及各村显著位置悬挂宣传横幅、门店屏幕全天轮流播放创文宣传片,以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助推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此外,该乡还通过每月党员活动日、与村民面对面座谈、集中清扫卫生、志愿服务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工作,引导党员群众参与,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积极创新宣传方式,利用宣传车、大喇叭、微信等平台进行广泛宣传。

用“四服务”文明实践活动铸就创文坚实基石。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该区石桥镇积极邀请一批如“中国好人”等道德素质好、道德水平高的先进典型模范,成立宣讲队伍,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载体,结合实际,开展对象化、差异化、互动化的巡回宣讲,通过发挥先进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使其在全镇形成树立一个、带动一片的良好氛围。此外,该镇还通过“教育服务”树文明、“志愿服务”种文明、“科普服务”送文明等丰富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供了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