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建文社区举行共商共治联席会议 破解老旧小区改造新难题

2020年08月28日09: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27日,郑州市金水区经八路街道建文社区召开老旧小区共商共议联席会议。邀请了经八路7号院10名楼栋长、党员居民代表、物业负责人、老旧小区改造设计方及施工方共同参与。会议围绕地下污水管网治理,共同了解改造的具体计划及效果展示,一同商讨计划的可行性,制定方案应对可能出现的难题。

经八路7号院共有22栋楼房,900多户居民,由于建成时间较早,排水设施不够完善,污水管道相对细窄再加上多年沉淀,管道容易堵塞、破损,污水外溢、雨后积水问题日益严重,给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改就要改出点实际效果来。”居民代表纷纷发表意见。自改造伊始,王俊海每天都要下楼转转,和老邻居们讨论院里改造进展和存在的问题。在初步看过设计方带来的图纸后,他代表大家提出,希望设计方和施工方同时参与现场施工,以便随时按照实际情况修改方案。随后大家一同来到小区实地查看,设计方代表发现此前的设计可能更多考虑到了景观,忽略了实用性,“的确是个问题,这一点,与我们不谋而合。”施工方也表态说。

讨论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不少居民所提意见中肯、合理,有助于提升改造工程品质。改造项目经费有限,如何用在刀刃上?“最有发言权的,是居民群众们。大家的智慧,让小区不仅更美观,而且更宜居。”社区党总支书记朱煜表示,“支持和反对的声音都有,该如何解决,大家坐下来讨论。”这也是建文社区党总支张罗这次圆桌会的初衷。


无论是大改建还是微改造,有一点是一致的,就是将民主协商贯穿于改造全过程,有事好商量,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这也为搞好改造后的小区管理打下基础。通过这次共商共治联席会议,经八路7号院老旧小区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将开展并持续推进,彻底告别污水管道堵塞等问题。

老旧小区改造量大面广,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考验城市治理水平。把老旧小区改造得“好看”并不难,但是更需要多方调研、集思广益,在“好住”方面狠下功夫,切实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经八路街道办事处相关人员表示,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是一项建设工程,更是一项社会治理、基层组织动员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政府不能大包大揽,要到基层多做一些调研、多征询一些意见,科学论证、集思广益,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强化政策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实现共住、共建、共享、共治。(宋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