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马村区陆村有名的贫困户 如今有了新工作住上了新房

2020年08月28日10: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翟惠楠)“以前只要一下雨,村里的干部和周边邻居半夜都赶快起来去看看老马家的房子塌了没有,老马自己也回回一边舀水一边给110打电话让来救援,这事都出了名了。你不知道,院子里的水最深的时候都到2米多,有的地方都淹到老马的腰了,根本没法住人。”焦作市万方产业集聚区驻马村区演马街道陆村的帮扶人吴磊向记者讲述贫困户马根成家的情况。

马根成家的老房

提起吴磊的帮扶对象,贫困户马根成在陆村无人不知。马根成今年55岁,一家四口人有3口是残疾——除了女儿身体健康外,自己身体残疾,妻子儿子患有精神障碍。人均年收入不到3000元。一家人都挤在房龄近50年的土坯房里,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

2017年吴磊来到陆村后,看到马根成家里的情况,决定第一件着手的事就是帮马根成建新房子。可马根成一直不同意,经过几次谈心后得知,马根成不是不愿意建新房子,而是不敢建。他害怕国家的帮扶政策不持续,帮扶人帮到一半走了怎么办?万一房子拆了最后没盖成新房,一家人连个住的地方都没有了。

马根成家的老房

得知马根成的担心后,吴磊不停地给他做思想工作,并且不厌其烦地一遍遍为他讲解国家的扶贫政策。之后,吴磊和其帮扶单位为马根成申请了4万元的危房补贴,还为他提供了2吨水泥,村里也为他免费提供了砖石等材料。马根成看到这些后,终于打消了心中的顾虑,同意了拆除老房。在帮扶单位和村两委的支持下,马根成用了一年的时间终于建成了新房,在2019年6月份,四口人顺利搬进了52平方米的新房内。

“我做梦都没有想到,这辈子我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马根成由衷地对吴磊说。

马根成家的新房

  马根成家的新房

住上了新房子,马根成还有了新工作。记者了解到,陆村村“两委”为马根成在村里的爱心驿站提供了一个公益性岗位——每天为前来兑换生活用品的贫困户做“兑换员”。这样一来,马根成一个月可以收入1900元。用他的话说,这样的收入可比以前打零工稳定多了。同时,帮扶单位还为马根成和家人申请了低保金和残疾人生活补贴,三口人一个季度下来将近四千元,加上他流转出去的土地,一年就可以增收三千多元。


马根成(左一)在为贫困户介绍货品

通过各级的帮扶,马根成近几年内生动力明显提升。除了按部就班地完成好爱心驿站的兑换工作,他还会把贫困户需求量大的生活用品都一一列在本子上,主动备货。尤其在防疫期间,马根成到村临时防疫员岗位工作后,思路非常清晰,态度非常积极,同时也彻底改掉了吸烟喝酒等坏毛病。村集体和帮扶队看到他的转变后,就用村里资金池里的资金,奖励了他一部智能手机。在收到手机后,马根成第一时间注册了学习强国,每天闲暇之余,积极学习国家政策,也时常为身边的贫困户宣传党的扶贫政策,获得了身边人的一致赞许。


马根成(左一)在为贫困户登记积分

为了解决马根成的后顾之忧,村里还把他的儿子免费送到该市的安康医院进行精神治疗。去年,他的女儿考上大学后,帮扶单位又帮忙为其申请了教育助学资金,他的女儿得以顺利走入大学校门。

现在的马根成有了新生活,也不像过去那样胡子拉碴,邋里邋遢,整个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收拾得干干净净,利利落落,走起路来也更有劲儿了。最近,马根成还积极参加了马村区组织的脱贫宣讲会。在宣讲中,他除了分享自己的脱贫经历外,说的最多的话就是:“多亏了党的政策好,让我有了现在的生活。儿子精神好多了,闺女也顺利考上了大学,日子是越过越有希望了。以后我还想攒点钱,再扩建两间屋,让家人住上更大的房子。”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