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闭塞,怎么发展经济?看叶县这个乡是如何用“大招商”引来了“凤还巢”

2020年08月28日13: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王梦琪)“一二三,起!”8月27日,河南圣蒂思木业有限公司门厂里的UV生产线上,一块木板经过压板、冲龙骨、打磨等多道工序后已基本成型,房爱霞和其他员工齐声喊着,把门板从生产线上抬下来。

今年48岁的房爱霞已在厂里工作了9个月,她是叶县龙泉乡蔡庄村的村民,她家离圣蒂思门厂只有两公里多的距离。“我原来最远跑到广州打工,这两年在家带孙子,也没法出远门。现在镇上有了门厂,在家附近就能上班,1个月可以挣3000元。”房爱霞说,在家附近找到合适的工作,以前想也不敢想。

叶县龙泉乡是省级扶贫开发重点乡,是全县唯一不通省道的乡镇。交通闭塞,怎么发展经济、带领群众致富?2015年10月,龙泉乡放开政策,主动出击,开展亲情招商,利用亲情、友情、乡情来激发乡土人才回乡创业的热情,以此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龙泉乡政府在项目考察中发现,仅在郑州开门厂的龙泉籍老板就有300多人,从业人员达万余人。根据这一现状,该乡开始在当地着手打造门业返乡创业园,吸引乡土人才回归。

河南圣蒂思木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小闯第一个响应乡里号召,回乡建起了门厂。“感受到来自家乡政府的热情,我把郑州的门厂‘搬’回了老家。乡里还给园区免费修了道路、接通水电,在家乡创业比在外面干舒心多了,压力也小。”李小闯说。

招商亲情牌不仅打到了乡镇,还延伸到了村里。从“要我返乡投资”到“我要返乡投资”,人才回归形成一股潮流。十几名龙泉籍木门企业负责人近年先后将企业搬回龙泉,打造出一个“门业园区”;门业返乡创业园6公里外的草厂街村,在村“两委”的努力下,共招引来4家企业,建起了食用菌聚集产业园;生产出口家具的河南骏辰工贸公司2019年从厦门返迁龙泉乡,随之而来的是18家下游供应商也愿意一起迁来……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3年来,龙泉乡先后规划了食用菌生产、特色种植、制造加工和高效农业4大产业园区,并探索出土地入股、投入资金、招租厂房、捆绑经营、项目合作、村企共建等六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实现了35个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全覆盖。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