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卫东区:社区建设同参与 敲开邻里“幸福门”

2020年08月28日13: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李霞 申杨)“老王,走,到邻里中心蹬车子去!”8月26日上午8点多,平顶山市卫东区东安路街道葡萄园社区原金泰利公司家属院73岁的杨秀英大妈就招呼老邻居一起到社区“幸福来敲门”邻里中心锻炼身体。

“那儿有空调,环境又好,凉快还热闹。我上午一场,下午一场,基本天天去!”杨大妈说,过去她天天在家看电视,最多出门遛遛狗,日子过得单调又枯燥。自从社区设立邻里中心后,她有了健身好去处。

功能齐全:居民的第二个家

“幸福来敲门”邻里中心今年4月初正式开业,目前开辟的国学堂、助餐食堂、志愿驿站、动感健身、妙笔生花、左邻右舍议事厅等“幸福门”,都是在前期对居民需求调研的基础上设置的。社区党委书记张莉说,邻里中心就是服务居民的,当初选址也经过了一番考量,建在菜市场旁既有利于聚集人气,也方便居民活动完买菜回家做饭。

上步搓球,侧身进攻,后退拉球……动感健身“幸福门”内,刘素芳与邻居窦国栋激战正酣,二人脸上都渗出了细细的汗珠。刘素芳说,她与老伴儿都退休了,喜欢来这里活动,老伴儿与朋友下棋、打牌和练书法,她则打打乒乓球、看看书。

30岁的刘细带着4岁的宝宝到邻里中心儿童游乐中心玩,她用手机拍下了儿子拼装玩具的专注表情。刘细说,这里离家近,孩子可以到图书室、国学堂及儿童游乐中心玩,挺好的。

中午11点多,邻里中心助餐食堂内饭菜飘香。三三两两的居民来到这里就餐。77岁的李贵荣和老伴儿刘春旺点了大米和鸡蛋炒西红柿、芹菜炒肉等菜,花了不到20元钱。“玩累了不想做饭就来食堂吃,早上、晚上稀饭包子啥的也就花三四块钱,中午一人10块钱基本能管饱。”李贵荣说,邻里中心就像他们的第二个家一样,他和老伴儿在这里一待就是一天。

 “幸福管家”:进了“幸福门”,就是一家人

上午8时30分,74岁的陶留长来到邻里中心,先用电热水壶接了一壶水烧上,然后开始整理妙笔生花“幸福门”书案上的笔墨纸砚。“事先得准备好,等会有居民来练字才方便!”

从平顶山饭店退休的陶留长是一名书法爱好者,也是社区邻里中心5位“幸福管家”之一。每周一至周五,他与另外几名志愿者轮流到这里值班。 15岁的宋佳禧是一名初三学生,是邻里中心少儿图书“幸福门”的临时管家。她说,她的主要工作是整理图书和维持秩序。

张莉说,进了“幸福门”,就是一家人。社区倡导“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参与、人人享有”,希望充分激发社区文艺团体和社区志愿者的自治活力,因此一开始就请居民参与邻里中心的建设,如服务项目的确定、装潢设计等均由居民代表与社区讨论决定,希望把邻里中心办成一个社区主导、居民协同参与的自治平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