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信文欣:用坚韧和拼搏书写脱贫奔小康的华章

2020年08月28日14: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李海峰 通讯员 武书峰) 夜深了,他辅导家里的大宝做完功课,看着爱人哄着二宝已入睡,他来到书房电脑前,打开晚饭前起草好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方案》,仔细审阅修改着......钟表上的指针已经12点多了,他把明天下午周例会的各项材料有重新看了一遍,满意地保存好发送邮箱,他紧皱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他要调整好状态,迎接新的忙碌而充实的一天......

建安区扶贫办办公室主任信文欣,在近四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历练成长。他识大体、顾大局、坐得稳、守得住,不怕艰苦,敢于担当,积极协助领导组织举办全区脱贫攻坚推进会、周例会、培训会等各类脱贫攻坚会议,起草、撰写、制定各类脱贫攻坚方案、调研报告以及汇报材料等近1500余篇800余万字,用不懈的努力为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有序开展贡献出力量。

以坚韧和毅力经受考验

2017年4月,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最艰难的时候,85后的他被抽调到区扶贫办开展集中攻坚,当单位领导找到他谈话的时候,他就一句话“愿意服从组织安排”。三年多来,期间的艰辛与苦涩,进步与成长,让他更加坚定自己无悔的选择!刚到扶贫办报到的第一天晚上,领导给他和几个同事临时安排了一项300多页的问题整改台账梳理任务,当时也是第一次接触扶贫工作,心里毫无头绪,为了干好工作,他和几个同事们坐在电脑前,硬是一夜未合眼,直到第二天一大早,把建好的问题台账交给领导后,心里才总算松了一口气。他被安排到办公室,承担全区脱贫攻坚重要文稿、重要方案的起草工作,连续加班熬夜成为家常便饭。从4月底到一直到7月初,连续2个多月,没有节假日,没有周末,基本上晚上12点之前没有休息过,甚至经常熬夜到凌晨三四点。他没有被高强度的工作吓倒,以同事和领导的好评经受住了脱贫攻坚工作的考验。现在提起那段宝贵的经历他都会说:“经历了脱贫攻坚,遇到困难了就会想,这点困难算啥想方设法一定能克服!”

以好学和善思逐步成长

他自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先是在药监局从事食品药品检验工作,他是单位里第一个拿到主管药师、执业药师证书的人,也是单位核发药品检验报告的授权签字人。被抽调到扶贫办以后,被安排从事材料写作工作,他从不懂到懂,用自身努力实现了从“检验员”到“笔杆子”的转变。刚开始到办公室时,他连会议预安排怎么写都不知道,后来经过政府办人员的指导,他才慢慢地熟悉材料工作和办会流程。“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写东西是个技术活,也是个苦差事,经常要坐到电脑前加班熬夜,所以很多人都不愿意干。写好一篇材料看似简单,但需经过多道程序和多次更改,从聆听领导意图、到构思布局提纲、到草拟形成初稿、到呈送领导阅批、到修改核发,需要耗费大量的功夫。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关系到全区3万多贫困群众甚至是全区人民的民生福祉。扶贫办是全区脱贫攻坚工作的“指挥所”,每一个文件的出台、每一项方案的制定、每一个通知的下发,就是向全区脱贫攻坚战场发出的“作战指令”,来不得半点马虎,出不得半点差错。而且经常开组织开大会,领导对材料要求高、听汇报次数频繁,大部分材料还要经过区领导的多次指示修改,但信文欣同志扛住了,不懂政策就一条一条学,不会写就一个字一个字扣,一句一句写,酌文斟字,反复推敲。他坚持“着眼全区脱贫攻坚大局,做好各种基础材料的收集整理,为领导决策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出发,坚信“用心、肯干、实干,就没有干不好的工作”,他用一股韧劲和拼劲为脱贫攻坚尽心尽责。

以努力和艰辛书写华章

一次次的挑灯夜战筹备会议,通宵达旦准备各类材料,保障了全区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序部署推进,而这无数个加班的夜晚,总有信文欣同志带头冲锋的身影。办公室是一个承上启下、联系左右、协调各方工作的桥梁和纽带,办公室主任处在这根纽带的枢纽位置上,除了承担起草材料外,还担负着协调、服务各项工作的职责,白天他要处理各类琐碎繁忙的事务,只能在晚上加班熬夜,撰写枯燥繁杂的材料,为了准时完成领导交代的任务,经常是等把孩子哄睡着了,又爬起来,开始挑灯夜战。短暂而又漫长的三年多时间,加班熬夜、随时候命已经成为他的常态。他身体也渐渐向他发出预警,颈椎病、高血脂、高尿酸症,但他但他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积极调整工作与生活,照顾年迈的母亲与2个的年幼孩子,兼顾在市中心医院忙碌的妻子,常常和妻子共同勉励:“我现在正年轻,多干点是好事儿,特别是今年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我们共同奋战其中,虽然累但很有意义。现在是收官战啃硬骨头的时刻,也更是考验我们的时刻......”。

他始终坚信,扶贫工作对他来说是一种历练,他在加班与熬夜的坚守中,手指与键盘齐飞的过程中渐渐懂得了什么是责任与忠诚,学会了什么叫担当与坚持,这一段经历是他人生不可多得的经验与财富。一分耕耘,一份收获。信文欣同志用踏踏实实的工作和自身努力,赢得了一个个荣誉和嘉奖。2018年获得许昌市脱贫攻坚先进工作者称号、建安区委公文处理先进个人、公务管理先进个人称号,2019年被评为许昌市先进工作者,并连续四年在单位年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

每一户贫困户脱贫、每一个贫困村摘帽的过程,都体现出扶贫干部的为民情怀与责任担当。信文欣同志只是千千万万个扶贫干部中很平凡的一员,他兢业勤恳,默默奉献,踏实肯干,怀着对脱贫事业的热爱、对贫困群众的情感,执手中之笔书写着扶贫干部的人生华章!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