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县: 稻渔种养新模式 增收致富“新路子”

2020年08月28日15: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赵丽华)“俺因残致贫,家里还有三个孩子上学,压力比较大。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开始养殖皖西白鹅,并链接到村里的雄狮养殖合作社。2018年我养殖皖西白鹅400只,当年卖了两批,很快就脱贫了。现在我不仅是村里的信息员,还是村里的党员重点培养对象。”日前,河南省淮滨县张庄乡任店村贫困户陈士春谈起养殖时非常开心。

陈士春所说的雄狮养殖合作社是该村外出创业成功人士陈晶返乡创办的。任店村属张庄乡重要的农业镇,一无资源,二无工业企业,村民多外出务工。如何实施乡村振兴,确保农民增收致富?经过多次研究,该村提出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种养殖的发展思路。陈晶的

雄狮养殖合作社就是其中一个,依靠该村150亩林地和20亩水塘的天然环境养殖皖西白鹅和狮头鹅,现已带动10户贫困户、44人脱贫致富。

为了吸引更多的产业“入驻”,该村硬化了宽4.5米的通村公路、实现了自来水全覆盖,升级改造了电力设施,建设了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了广播电视户户通、新建了党群服务中心、新修道路1.76公里;投资110万,新修了四座板桥;建立了候车亭,实现了通班车,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得到改善,达到了整村脱贫标准。

淮滨县顺河办事处成功人士韩友圳看上了交通便利、地势平坦、有机质丰富和水电等基础设施基本完备的任店村,成立了盛禾农业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占地面积4亩,建有温室大棚一栋,以獭兔养殖为基础载体,逐步开拓蔬菜种植,禽类、水产等养殖等多元化的循环农业结构,最大程度提高土地的使用率。现在,该公司带动任店村贫困户1人在基地务工,年收入不低于12000元;以带养方式带动贫困户10户,年收入不低于4000元。

稻渔种养是淮滨县重点推广的产业扶贫项目之一。由于稻渔种养能达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1+1大于2”的效果,淮滨县符合稻渔种养的各乡镇可谓遍地开花,丰收时硕果累累。

任店村紧邻兔子湖,水资源充足。看到稻渔种养能有效增加土地价值,该村党员陈士福便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多次赴江苏盱眙学习先进经验,并于2017年初成立了淮滨县禾鑫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现承包塘田面积121亩,发展稻虾种养350亩。目前,该合作社已带动5户贫困户发展稻渔种养,改变了“稻茬麦、麦茬稻” 传统种植方式。

县委党校驻张庄乡任店村第一书记吴广渠告诉记者,“下一步,全村将把湖洼地利用起来,发展水稻种植、莲藕种植、稻虾养殖等,做大做强本村产业助农增收脱贫。”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