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法院诉调对接多元解纷 13位村民13年的欠款得到妥善解决

2020年08月28日15: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27日,从方城县人民法院获悉,由该院利用在线调解平台,通过县人民调解中心进行委派调解的一系列纠纷达成调解协议,13位村民被拖欠13年的欠款得到妥善解决。

2020年8月14日,方城县古庄店镇郭老庄村村民李某等13人来到方城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要求立案,诉讼服务中心负责立案工作的刘小静、杨斌两位同志接待后,了解到2007年古庄店镇郭老庄村为村村通公路加固工程,让李某等村民拉沙修路,时任村委主任以村委名义向李某等人出具了欠条。在支付部分欠款后,因村里经费紧张,村委班子又多次换届,下欠的拉沙款共计27000余元长期得不到解决。考虑到李某等人均是郭老庄村村民,欠款数额较小,牵涉人数较多,诉讼程序周期长等因素,刘小静、杨斌建议进行诉前调解,并耐心给李某等人介绍诉前调解效率高、不收费、不伤和气等优势,村民们欣然接受。方城法院利用在线调解平台将李某等人13案录入系统,并通过县人民调解中心将其委派给古庄店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委派调解。同时,诉讼服务中心立案人员及时给古庄店镇政府主要领导进行沟通,建议镇政府派员参与调解。

8月20日,经过古庄店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两名调解员多方工作,在人大代表、政府工作人员的参与下,李某等13人与古庄店镇郭老庄村委会达成了调解协议,由村委当场支付李某等13人欠款数额的50%,下余50%在2022年3月1日前支付。一批长达13年的欠款案件圆满得到了解决。

方城县人民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探索纠纷多元化解方式。2020年元月份以来,建立了以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为轴心,横向与人民调解、律师调解、行业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五调联动”,纵向以人民法庭为核心,辐射全县17个乡镇(街道),557个行政村的调解组成网络,开展矛盾纠纷分流化解。县法院与县人民调解中心深入融合,由县司法局从“五老”人员中选聘25名人民调解员,录入县法院在线调解平台,接受人民法院委派调解。据悉,今年以来,方城法院累计委派调解1142件,调解成功406件,诉调对接、多元解纷工作初见成效。(张红卫)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