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博望镇:“三园”奏响振兴曲

2020年08月28日15: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这片梨园正值盛果期,估计亩产在3000公斤左右,按最低价每公斤6元计算,36亩梨园收入40万元没问题。”初秋时节,在方城县博望镇的2.2万亩黄金梨园区里,硕果累累的梨树一眼望不到边,摘下一个拿在手中保准让你垂涎欲滴。刚开始采收的农民苗金刚搬起一篓黄金梨喜形于色,说起话来底气十足。

与黄金梨园区搭界的是该镇的月季花卉园区,一望无际的花海中人头攒动,正陪同湖北省恩施市巴东县特色产业观摩团参观的该镇副镇长华欣介绍:“这是博望镇万亩月季花卉示范园区,种植树状月季、造型月季、藤状月季等20多个品种,赤橙黄绿青蓝紫多种颜色争奇斗艳,每亩地年收入在20000元以上,产品远销韩国、日本、俄罗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精品蔬菜、黄金梨园区一样,是博望镇的特色园、致富园,是唱响乡村振兴曲的开到锣鼓!”主抓农业的华欣骄傲地说道。

近年来,该镇瞄准当地优势,把拓展产业规模、园区式发展特色产业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主题曲,通过政策扶持、项目入驻、道路建设、技术培训等方面的引导支持,先后在前荒、刘庄、王岗、梅林等27个行政村建成了22000亩有机黄金梨示范园区;在沙山、李良庄、枣园等9个行政村培育出1.3万亩月季花卉园区;在尚庄、小罗庄、孟河、张湾等17个行政村建成以温棚为主的精品蔬菜园区,总面积达2.8万亩。这些特色园区每亩年收入都在20000元左右,其中温棚种植的番茄、豆角、黄瓜等反季节蔬菜今年亩均收入近40000元。2019年被南阳市评为农业产业化示范镇,前来参观学习的省内外观摩团络绎不绝。

抢团谋发展,品牌创市场。在园区规模不断扩展的前提下,该镇把重质量、创品牌作为产业发展的生命线,在“博望坡”牌黄金梨首先获得有机认证之后,2018年,在镇政府牵头、由专业合作社主导,全镇生产的优质黄金梨也通过了“有机”果品认证,博望黄金梨不但通过电商等渠道畅销国内20多个省市,而且远销海外,名声大振。多姿多彩的品牌月季通过南阳的月季洲际大会宣传,也步入了国际大市场。在立体蔬菜种植上,镇政府多方引导支持菜农把好“入口”质量关,生产的番茄、黄瓜、西芹等,连年通过省级无公害果蔬监测评定。今年,尚庄村农民李玉中、王兆显等87户种植的温棚番茄亩均收入闯过了40000元大关。

创“三园”、建园区,该镇走出了现代化农业高产高效之路。眼下,通过园区扩展、品牌效应,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开出了金光大道,全镇农民增收的70%来自特色园区,乡村振兴的硬实力日益明显。(李善喜 潘新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