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陟县:贫困户“贷”上致富路,阔步奔小康

2020年08月28日15: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比喻有志向的人虽然年老,仍有雄心壮志,这句词用在张老记的身上却是再合适不过了。

张老记是焦作市武陟县嘉应观乡范庄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致贫原因为因病致贫,全家6口人,张老记的妻子患有帕金森氏综合征,生活不能自理,日常药用开支较大,这对于本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之前的张老记因为自身家庭状况,想着反正有地,就靠着种地来维持生活和照顾妻子、孩子,没有过多的想法。可随着武陟县扶贫政策的纵深推进和乡村两级宣传力度的加大,张老记也从帮扶责任人和村干部那里知晓了很多,他想着既然自己身体健康能干活,也有政策帮扶,不如干点啥来补贴家里,可干什么一时也想不出来。

一次吃饭,张老记的儿媳妇说了说自己想法:“爸,俺哥是养牛的,现在国家有政策,不中咱们贷款养牛吧,问问俺哥咋养牛,让他帮帮咱,我觉得也不会赔钱。”

张老记心动了,可是这一大笔资金却难住了他,犹豫了几天,他到村里金融服务站、乡里金融服务部咨询过金融扶贫政策后,全面了解到扶贫小额信贷的政策是“建档立卡户贫困户可以最高贷款5万元,免抵押、免利息”后,他想:“原来俺家是没门路,现在既然有了门路,为啥不干哩!再说了,贷的钱又不要利息,真好的政策,只要我好好干,一定能打个翻身仗!”

第二天张老记就来到乡金融服务站,工作人员马上和县金融办联系,很快帮助其办理了贷款相关手续。

不久,张老记家的贷款就批了下来,钱到账后,全家人都激动不已,“说了干,定了办”的想法悄悄涌起,考虑到首次创业,还是养殖业,经过一家人商量后,先投资2万元买了一头牛和一些配套设施。就这样,张老记开启了养牛致富之路。

张老记儿子张普庆在牛棚干活

两年来,随着全家人不断地学习和努力,从一开始的没经验到逐渐掌握养牛经验,从查资料到自己总结,张老记养牛也养出了门道,从1头牛到多头牛,新的问题又来了,牛是越来越多了,可家里地方却越来越小。驻村第一书记张海晖在入户走访时,得知该情况后,随即结合村两委成员,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张老记家养牛用地的问题,经过第一书记、村干部的不懈努力,终于在村西头协调了一处空地,解决了场地问题。

第一书记张海晖到新建牛棚走访

从2018年的1头牛发展到现在的31头牛,家庭年纯收入增加3万元,不仅收入提高了,张老记的精神面貌也有了很大的改变,整天都乐呵呵的,劲头十足,一家人满怀信心地走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

对此张老记也感叹:“还是国家的政策好,为俺贫困户着想,没有这好政策,我哪会靠着养牛挣这么些钱?”

张老记家的牛棚

贫困户虽身处困境,可只要有想法、有拼劲,加上政府政策的扶持,就一定能走上脱贫致富的小康路,正如张老记一家,在金融政策的扶持下,实现了“贷”上致富路,阔步奔小康的幸福愿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