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沁阳:“四联五赋三单”开启群众点单、党员接单、组织派单治理新模式

2020年08月28日16: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孟腾飞)今年6月份以来,河南省沁阳市坚持党建引领,秉承“务实、创新、高效”的理念,探索构建了以党的领导为核心的现代化基层治理体系,畅通党员联户机制、创新党员联户管理,开启智慧治理平台、激发党员作用发挥,构建了党组织、党员、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切实提高了基层治理的质量和效率。

常委带头“四联”,打通四级“脉络”

沁阳市委成立了“四联三保七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在沁阳市委的领导下,市委常委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带头、其他县级干部协助联系分包乡镇(办事处),每月到各自联系点具体指导乡镇(办事处)党(工)委党建工作,扎实履行“提升乡镇班子建设水平、关心关爱基层党员干部、帮助解决基层实际问题、协调推动各项工作开展”等6项职责,全力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各乡镇(办事处)班子成员每人联系分包若干个村(社区及楼院、小区)党组织,每个村(社区及楼院、小区)班子中的党员干部分街道、片区或楼栋联系若干名党员(含到社区报到的党员),每名有能力的党员(含到社区报到的党员)联系若干群众,并明确了帮助完善组织、建强班子、管理党员、为民服务、推动发展等职责,彻底打通基层治理四级“脉络”,构建起党建引领现代化基层治理体系。

党员联户“五赋”,争当服务“先锋”

沁阳市畅通四级治理“脉络”后,学习借鉴“湖州、晋江”先进经验,在全市推行党员联户赋责、赋权、赋证、赋能、赋誉“五赋”工作法,明确了每名联户党员的职责任务,让党员在联户工作中切实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脱贫攻坚帮扶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文明新风示范员等“十大员”;加强联户党员的权利保障,赋予联户党员对村(社区)相关审批的把关权、相关评比的提名权、入党积极分子的推荐权、相关重大事项的监督权,让联户党员在基层工作中更有地位、更有分量;强化联户党员的等级评定,根据党员积分和考评情况,为联户党员颁发“金牌、银牌、铜牌”等级证件;根据联户党员等级,给予联户党员物质和精神激励,让其享受好的待遇;同时,对获评“金牌、银牌、铜牌”等级的联户党员,作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集中在“七一”表彰大会上进行表彰,并对其先进事迹在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上予以公示、宣传,让优秀的联户党员成为先锋模范,在全市营造出比学赶超、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

开启党建“三单”,基层治理“提速”

在推广实行“四联三保七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和党员联户“五赋”工作法的基础上,探索开发了“怀府治理红云”App智慧平台,其中的“随手拍”功能,让村(居)群众在遇到影响人居环境、乡风文明、经济发展等问题时均可随手拍照反映,或者根据需求在平台上“点单”;联户党员在平台上会及时看到、立即“接单”,并在第一时间赶到群众身边协调解决问题;联户党员解决不了时,平台会依次逐级向村(居)干部、乡镇干部和联系分包乡镇的市领导“派单”,直至群众问题得到解决。真正开启了群众点单、党员接单、组织派单“党建三单”基层治理新模式,切实提升了广大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目前,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件总量1089件、已办结780件、正办理309件。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