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周口之商水:在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2020年08月30日16: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苗海波)2020年是全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但绝不是收“劲”之年。这场硬仗越到最后,越是关键阶段,越不能停顿和松懈。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通过广大干群的共同努力,我们不惧困难和挑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一个都不会少。

为全面展示周口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干部群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有力举措、生动实践和进展成效,周口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和市扶贫办组织20多家中央、省市媒体记者举行了“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暨“脱贫攻坚看周口”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这20多家媒体的记者组成采风团先后来到项城、商水、扶沟、太康、郸城等5个县市进企业下农田、采先进访模范,全面了解周口市在脱贫攻坚战中所取得的进展和成绩。

8月26日下午,采风团一行来到商水,了解该县脱贫攻坚特色产业,挖掘脱贫摘帽典型事迹,采访脱贫攻坚先进人物。

扶贫成果展厅:提质量、抓方向,打好产业扶贫组合拳

采风团一行来到商水县扶贫成果展示厅,各种样式的潮流服饰、可爱俏皮的布偶玩具、颜色大小各异的箱包、色彩艳丽的纺织品以及不同种类的农副产品……映入眼帘,这些都是商水人民在党和政府的支持和带领下进行脱贫攻坚的丰硕成果。

据了解,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商水县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促进群众增收、提升脱贫质量的工作重点和主攻方向,打好产业扶贫组合拳。

扩大特色种植,全县建成高标准农田96.5万亩,其中流转贫困户土地2.6万亩,带动贫困户5714户,受益贫困户3578户,户年均增收3500元。

做强特色养殖,全县养殖业产值达13.2亿元,带动贫困户2145人,连续13年保持生猪调出大县称号。

做好特色扶贫,全县24个市级和22个县级扶贫示范基地,累计带动贫困户8647户。全县62个扶贫车间,直接带动群众就业385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到30%以上。

发展光伏产业,受益贫困户9931户。做优特色加工业,发展巧媳妇工程,实现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成为产业扶贫的亮点和特色,2019年4月被国务院扶贫办和人民日报社评选为第二届中国“产业扶贫优秀案例”。

截至目前,全县已形成渔网编织、服装服饰、无纺布制品等20多个产业,企业加工点达635家,从业人数12万人,累计带贫2万多人。其中渔网编织产业,企业加工点达330个,从业人员7万多人,带贫1万多人,成为脱贫的兜底产业,有力推动了农村经济发展,改变了贫困群众精神面貌,实现了“两不、两促、两确保”的发展目标。

平店乡龙巢网业:一条笼网,编织出一条脱贫致富路

“全国笼网看商水,商水笼网数龙巢。”商水县龙巢网业成立10多年来,在企业发展和帮扶群众就业增收方面,主要采取“公司+分厂+联系点+贫困户”的模式,带动和帮扶基层贫困百姓,传授一技之长,让更多“巧媳妇”用自己勤劳的双手。编织出他们美丽的脱贫致富梦。

“我现在年纪大了,出门打工也找不到活干,现在我和老伴儿都趁着农闲在这干活,这儿的活儿不累,每人每月都能有近2000块钱的收入。这样不仅给孩子减轻负担,自己手里也有了活便钱,我感到很开心。”今年65岁的李德行边干着手里的活儿边说。

据龙巢网业负责人罗国昌介绍,由于笼网编织已经成为商水县的特色支柱产业之一,很多基层贫困群众为了实现家门口就业脱贫,练就了一手渔网编织的“绝活”,很多人依靠这门手艺编出了梦想,编出了门堂。

据了解,龙巢网业现已在平店、练集、化河等乡镇发展30多个分厂、40多个联系点,带动近万名群众就业,其中包含2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300户贫困残疾人。

励志脱贫户朱建舟: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脱贫路上党和政府不会丢下一名贫困群众

在商水县袁老乡,采风团见到了励志脱贫户朱建舟。他是一位双腿残疾、坐着轮椅,但是非常乐观健谈的年轻人。

据朱建舟自己讲述,2014年他在外打工时,不慎从十楼跌落,造成下肢终生瘫痪。为了治病,家里不仅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了很多外债。这让他们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举步维艰。“当时简直是万念俱灰。”朱建舟这样描述那时的心情。

但好在有商水县财政局的驻村工作队了解到他的情况后,经常鼓励他要身残志坚、只要踏实肯干,一样能过上好生活。为了帮朱建舟一家维持生计,朱建舟的三爷把经营了半辈子的磨面坊交给朱建舟两口打理。同时,考虑到朱建舟曾经学过家电和机械维修技术,驻村工作队鼓励他开个家电和电动车修理铺。凭借着吃苦耐劳和踏实肯干的劲儿,朱建舟的修理铺很快得到了乡里人的认可。

2017年,驻村工作队和乡干部又给朱建舟两口子介绍了加工手提袋的工作。这又能给家里每月增加1000块钱左右的收入。就这样他们一家的生活慢慢有了好转、脱离了贫困。

作为一名肢体残疾的人,朱建舟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虽然他身患残疾,但只要积极乐观、不怕困难,党和政府不会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只要自己肯干,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大家都能脱贫致富奔小康。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