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周口之项城:就业脱贫不再远走他乡,家门口照样创出生活新希望

2020年08月30日16: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苗海波)2020年是全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但绝不是收“劲”之年。这场硬仗越到最后,越是关键阶段,越不能停顿和松懈。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通过广大干群的共同努力,我们不惧困难和挑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一个都不会少。

为全面展示周口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干部群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有力举措、生动实践和进展成效,周口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和市扶贫办组织20多家中央、省市媒体记者举行了“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暨“脱贫攻坚看周口”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这20多家媒体的记者组成采风团先后来到项城、商水、扶沟、太康、郸城等5个县市进企业下农田、采先进访模范,全面了解周口市在脱贫攻坚战中所取得的进展和成绩。

8月26日,采风团一行首先来到了项城市,走进庄吉服装、红旗合作社和高寺国红变蛋厂,深入了解项城在稳就业保民生、产业扶贫和精准扶贫等方面的进展。

庄吉服装:稳就业助脱贫,增强困难群众幸福感

周口庄吉服装有限公司自2012年8月份成立以来,一直通过金融帮扶和企业带贫等多种方式帮助困难群众走出贫困。据了解,该公司从2016年开始采取“政府+银行+企业+贫困户”贷款合作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截至目前,该公司共承担金融扶贫600户,累计发放帮扶资金508万元。

此外,周口庄吉服装有限公司为了履行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除了在项城总厂区安置贫困户就业44人,还在丁集镇和永丰镇建立两个残疾人扶贫车间,专门为贫困残疾人量身打造就业基地。据介绍,截至目前,这两个扶贫就业基地共安置101个残疾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人。

“现在每月工资能拿到4000—5000块钱,不比在外打工挣得少,在这上班既能照顾家里,又能工作挣钱,厂里还给我们买各种保险,我感到很幸福。”在庄吉车间里正在干活的一位工人这样告诉记者。

周口庄吉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魏雷介绍,厂里会定期摸查员工的家庭情况,针对贫困员工,厂里会尽可能地给予一些特别的帮扶,确保他们不返贫。

“作为企业来说,我们能为贫困员工所做的长远打算就是,稳定订单,给他们长期稳定的工作、确保他们有稳定的收入。”魏雷说。

红旗合作社:产业扶贫,兜住困难群众的民生底线

项城市红旗农资专业合作社自2013年成立,在努力发展自身业务的同时,一直致力于扶贫项目,为全市脱贫攻坚做出了不小的贡献,先后被评为周口市精准扶贫基地、项城市产业扶贫基地、项城市企业带贫示范基地、项城市劳模助力脱贫攻坚示范点。

据了解。该公司紧紧围绕“帮农、惠农、富农”的办社宗旨,实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行经营模式,开展土地托管,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减少了农户投资成本,增加了农户效益,而且解放了劳动力。在帮扶的官庄、张堂两个行政村流转的690亩土地中,带动贫困户36户,参加就业的贫困户每年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

此外,为了助推贫困户早日脱贫,增强就业能力,红旗合作社还经常给贫困群众开展免费技能培训,同时进行资金帮扶。

据红旗合作社理事长栾玉亭介绍,目前,该合作社的订单种植已签约2.1万亩(含贫困户土地300余亩),涉及7个贫困村152户贫困户302个贫困人口;订单养殖已签约两家公司涵盖1500头肉牛,预计带动15个贫困人员就业。生物有机肥项目设备正在安装调试,到2022年将陆续建设完工,初步预计,可带动至少200人(含贫困人员)就业。

国红变蛋厂:变蛋“变”出新生活,带领乡民奔小康

“变变蛋让我过上了好日子,我要带领乡亲们一起脱贫奔小康。”张国红说

张国红是高寺国红变蛋厂负责人,2017年被高寺镇党委政府评为“脱贫之星”,现在正在努力扩大变蛋厂的规模,成立国红变蛋合作社,让村民们跟着一起入股分红。

据了解,今年47岁的张国红原来是高寺镇张老家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与前妻离异后,他带着两个孩子生活。由于患有腰痛病,无法外出打工,没有收入来源的他生活陷入困境。直到2015年,周口市委办公室派驻扶贫工作队进驻长老家村,对该村51户贫困户进行摸底排查,并进行精准帮扶。

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和第一书记赵亚涛的支持和帮扶下,张国红创建了国红变蛋厂,并很快打开了销售渠道。现在国红变蛋在京东等电商平台上均有销售,在线下与周口万果园58家分店和项城苏果11家连锁超市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

现在,张国红不仅自己脱贫致富了,还正带动村里其他贫困户积极走上脱贫奔小康的道路。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