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县洧川镇:聚焦“精神明灯” 光耀脱贫之路

2020年08月31日11: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董伦峰 通讯员 王水田 高志超)今年以来,尉氏县洧川镇党委、政府,始终把“精神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突破口,积极将群众的内生动力与外部帮扶力量同频共振,展示了“精神明灯”光耀扶贫路的“新景致”。

“高奏主旋”强氛围。“要实现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同步推进,让脱贫群众在辛勤劳动中收获自尊和幸福……”日前,该镇许寨村大喇叭里播出如此内容。

“处暑”时节,笔者走在该镇的不同村庄和田间地头,所看到是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忙碌身影,呈现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实际行动,镇主要领导率领班子成员和81名机关干部,与336户贫困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帮助贫困户广宣传、找路子、创收入,先后开展各类“主旋律”教育活动1800余次,受教育人数超2万余人次。

“思想引领”增信心。“要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充分发挥贫困人口在扶贫战场上的主力军作用。”近日,该镇兴龙岗村党支部书记赵耐妮告诉笔者。

该镇始终坚持把“扶贫先扶志”作为脱贫攻坚的先导,充分发挥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消除群众“等、靠、要”的错误思想,强化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增强脱贫自信心,形成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充分利用好新时代讲习所、站,先后开展讲习活动300余次,让150余家贫困户通过辛勤劳动创造财富。

“镜头聚焦”定主角。“我们要用镜头定格一幅幅脱贫攻坚的精彩瞬间,多角度地反映精准扶贫工作的成效和亮点。”该镇一名新闻通讯员如此表示。

该镇将脱贫攻坚的镜头聚焦在基层,让群众当主角、上版面,积极反映群众意愿,启发群众智慧,切实让新闻宣传报道来增强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勇气、勤劳致富的志气和向上向善的正气。目前,全镇已在各大主流媒体上,发表脱贫攻坚方面的新闻报道300余篇,起到了“鼓与呼”和“润物细无声”之作用。

“扶德引领”树风尚。“要充分发挥新乡贤在扶贫中的示范带动作用,鼓励他们将经济资源注入脱贫攻坚……”该镇《发挥乡贤发挥作用》方案中明确指出。

该镇通过“墙体文化”等方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不断推进农村自治、法治和德治进程,广泛开展“优秀新乡贤”“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激发贫困群众脱贫愿望和主观能动性。截至目前,全镇已先后评选出优秀新乡贤、道德模范等300余名,形成了“人人加油干,户户争脱贫”的良好氛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