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巡审联动”协作融合 助推巡察提质增效

2020年08月31日11: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开展了这么多轮巡察,被巡察单位已经完全熟悉和掌握了应对巡察程序和套路,尤其是自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以来,各单位财务管理的红线意识和规矩意识不断增强,现在从财务账目上发现问题线索太难了……让巡察和审计部门协同联合,资源共享,成果互鉴,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发现问题能力和质效就会有一个新的提升和发展。”这是舞阳县委巡察办和审计局组织开展的研讨交流会上,大家对“巡审联动”现场发言的感想。

今年以来,该县为持续深化巡察成效,破解巡察难题,积极探索构建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共同发力的巡审联动协作机制。县委巡察办协同审计局制定出台了《舞阳县巡察与审计工作联动办法》,通过“巡审同步”、“先审后巡”、“先巡后审”、“联合编组”等4种巡审联动工作方法,明确巡审联动工作任务,发挥巡审联动的协同作用,推动巡审联动扎实有序开展。使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统筹谋划部署,进一步凝聚了监督合力,力求达到“1+1>2”的效果。

联动练功,提高协作能力。巡察监督是开展“政治体检”,审计侧重于经济责任监督。为进一步提高巡察和审计干部协同作战的能力,在巡察动员会召开之后,该县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邀请巡察和审计工作专职人员进行授课,围绕巡察工作重点和审计专业技能开展集中培训,不断增强巡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为巡审联动打好技能基础。在巡察组进驻被巡察单位之前,根据被巡察单位实际情况,县委巡察办商请审计部门为巡察组提供单位审计报告、经济责任审计和离任审计等资料,从财务收支、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政府项目投资、专项资金等审计报告中发现问题线索,充分运用已有的审计成果支持巡察工作,做到知己知彼,精准备巡,助推巡察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联动实战,精准发现问题。按照巡审联动工作安排,县审计局每年拟定的审计项目计划与县委巡察办及时沟通对接,根据工作需要进行动态调整。同时,紧密结合巡察工作任务,坚持精准导向,突出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重点领域的联动监督,保证巡审联动监督无死角,全覆盖。每轮巡察在组建巡察组时,从审计部门抽调1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专职参与到巡察工作中。充分发挥审计专业优势,通过数据比对、大数据分析、座谈了解、查阅资料等方式,从项目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方面精准发现问题,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工作格局。截至目前,该县通过巡审联动工作方式对3个乡镇党委和4个县直部门及70行政村党组织开展了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重点的集中巡察。共发现问题418个,问题线索93个。为贯彻落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年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联动发力,强化成果运用。根据年度县委巡察工作规划,对已审计未巡单位党组织,巡察组直接参考审计部门提供审计结果,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问题线索,经巡察组进一步核实了解,直接纳入巡察报告。对纳入年度审计计划的被巡察单位,通过联合编组对被巡察单位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联合会商后巡审结果共享。巡察发现涉及审计职责范围的问题,经县委书记专题会暨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汇报后,按程序移交审计部门处置。通过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的相互协作,形成了审计成效和巡察成果运用的贯通融合。同时,通过巡审联动,把巡察和审计发现问题纳入到反馈整改工作中,凝聚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合力,压实被巡察单位整改责任,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落地。(周运隆 胡松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