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周口之太康】啃下硬骨头,发展小产业,解决战“贫”大问题

2020年08月31日11: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苗海波)2020年是全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但绝不是收“劲”之年。这场硬仗越到最后,越是关键阶段,越不能停顿和松懈。

为全面展示周口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干部群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有力举措、生动实践和进展成效,周口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和市扶贫办组织20多家中央、省市媒体记者举行了“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暨“脱贫攻坚看周口”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这20多家媒体的记者组成采风团先后来到项城、商水、扶沟、太康、郸城等5个县市进企业下农田、采先进访模范,全面了解周口市在脱贫攻坚战中所取得的进展和成绩。

8月27日下午,采风团一行来到太康,亲身感受脱贫攻坚战在这里的“累累战果”。

马厂镇姬庄居村联养点:啃下 “硬骨头”,赢取战“贫”全面胜利

一走进马厂镇姬庄居村联养点,立即就能被里面干净整洁的环境、欢快祥和的气氛以及专业周到的服务所吸引,当然最能感染人的还属老人们脸上流露出那种幸福快乐的笑容。

据了解,马厂镇姬庄居村联养点是一家以“打造温馨的老人之家”为宗旨,以“特困老人和空巢老人”为服务对象,内抓管理,外树形象,以让孤独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学、病有所医、老有所乐”为工作目标,传承孝道,助力脱贫的综合养老机构。目前,该院常住特困老人106名。

“住这比在家都强,在这天天有吃有喝,有专门的人打扫卫生,还有一帮老伙计们凑一块聊聊天、下下棋,天天开心着呢,在家能找谁玩去呢?”马厂镇姬庄居村联养点老人们说,他在这住习惯了,都不想回家了,家里也没这好。

“农村特困老人一直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硬骨头,想要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必须要啃下这部分硬骨头,解决好他们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太康县扶贫办主任祝俊伟说。

据悉,太康县依托国家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积极推行“集中供养”“居村联养”“社会托养”“亲情赡养”“邻里助养”五养社会兜底保障模式,探索出一条农村特困人员兜底脱贫和养老的新路径,为有效破解农村特困人员脱贫和养老问题提供了“太康模板”。

中科康构:小构树,大扶贫

中科康构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太康县委县政府引进的一家打造集构树种植、养殖、加工、餐饮于一体的循环产业链的构树种植龙头企业。

构树扶贫是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十大扶贫工程”之一,是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有效途径,太康县将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势,推动构树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据中科康构的负责人介绍,发展构树产业的空间很大,结合构树产业的自身特点和发展前景,太康县提出了构树扶贫“1+N”发展思路,即:一种构树带出多个产业,实现“小构树,大产业”;一条构树产业链催生多种带贫机制,实现“小构树,大扶贫”。 壮大“构树经济”,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截至目前,太康县已引进构树种植龙头企业1家,在北京建成太康构树产品体验馆1家,培育构树养殖龙头企业3家,成立构树种养专业合作社19家,示范种植杂交构树5800亩,带动贫困户580户2300人脱贫。

大许寨镇食用菌基地: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开辟新路径

大许寨镇罗古洞食用菌设施种植基地(华瑞农牧)是太康县建设规模较大、力量较为雄厚、技术较为成熟的鸡枞菌生产基地。该基地规模大、效益高、技术先进、辐射范围广,是国内一流的设施种植基地,罗古洞行政村也是全国黑皮鸡枞设施种植第一村。

从2020年开始,大许寨镇党委政府在太康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聚力打造鸡枞菌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立鸡枞菌生产、加工、展示、科普、实训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基地,实现产业集聚、链条延伸、生态环保、效益良好,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搭建新平台,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为农民持续增收和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开辟新路径。

“削一斤菌一块钱,平均一天能削50斤左右,活儿不累,离家也近,时间自由,比在家闲着,一毛钱不挣强。”一位工人一边忙着手里的活儿一边乐呵呵地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