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看周口之郸城】全民健康奔小康,产业扶贫有希望

2020年08月31日13: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苗海波)2020年是全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但绝不是收“劲”之年。这场硬仗越到最后,越是关键阶段,越不能停顿和松懈。为全面展示周口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干部群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有力举措、生动实践和进展成效,周口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和市扶贫办组织20多家中央、省市媒体记者举行了“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暨“脱贫攻坚看周口”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这20多家媒体的记者组成采风团先后来到项城、商水、扶沟、太康、郸城等5个县市进企业下农田、采先进访模范,全面了解周口市在脱贫攻坚战中所取得的进展和成绩。

8月28日上午,采风团一行走进郸城,先后深入了解了该县健康扶贫、产业带贫及励志脱贫的情况。

郸城县医供体: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脱贫攻坚开展以来,郸城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把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作为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的主攻方向,以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为依托,全面构建县乡村“一体化”健康扶贫组织保障体系,积极发挥医共体“一家人”的高效运转体制机制,围绕消化因病致贫存量和减少因病返贫增量双向发力,突出源头预防、过程控制和末端治疗三个关键环节,持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提高群众健康水平,为全县2018年顺利脱贫摘帽提供了坚实保障。

郸城县把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作为全面提升健康扶贫质量的重要抓手,通过重构县域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助力脱贫攻坚。

为切实解决贫困人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郸城县织密“保障网”。一是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对贫困人口实施精准支付政策,切实降低贫困患者医疗费用,让群众看得起病。二是实施“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严格落实困难群众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对象、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和困境儿童住院治疗一律免收住院押金,出院时结清自付费用即可,减轻医疗费用垫资压力,打消不敢看病的顾虑。

同时,郸城县坚持把疾病预防和早查早治摆在健康扶贫工作的重要位置,采取由县疾控中心和县妇幼保健院向四家医疗健康服务集团派驻专职副院长的方式,补齐公共卫生服务短板,促使四家集团以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健康扶贫义诊全覆盖、推行健康促进“321”工作模式等为重点,提升群众健康水平,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格局转变。

好多肉园艺:“小萌宠”助力“大扶贫”

多肉植物品种繁多,形态各异,具有吸甲醛,防辐射,净化空气的作用,可谓是植物界的“宠物”,是一项符合现代农业发展方向、顺应时代经济发展要求的新兴产业。周口好多肉园艺有限公司就是一家集多肉养殖、繁育、批发、新品研发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

多年来,该企业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也积极通过多种渠道带动周边贫困群众增收。小小的多肉为周边贫困群众撑起了“致富伞”。

据了解,该公司自从成立起,就开始通过增加公益性岗位、给周边群众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完善村内基础设施、通过精准扶贫企业贷带动贫困户脱贫、开展电商扶贫等多种形式帮扶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据该企业负责人介绍,好多肉园艺将继续依托郸城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区位优势,以“多肉文化体验、生态旅游观光、带动乡邻致富”为发展新方向,进一步发展乡村旅游业,倾力打造“企业+现代农业+多肉基地+电商平台+贫困户”为一体多肉产业综合体,把更多的贫困群众拉入产业发展链条。

天豫薯业:红薯产业让贫困户尝“甜头”

天豫薯业依据产业优势,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在产业扶贫中,做出了应有的贡献。2017年—2019年共投入扶贫资金870多万元,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4686户。

天豫薯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专业合作社”模式, 3万亩自营基地和12万亩订单基地(共牵涉各个规模种植户2万多户),每年可为种植户带来1.2亿元的增收。 12万亩订单种植,县域内有7万多亩,涉及18个乡镇10210户,其中贫困户1346户。天豫公司给种植户签订“五统一”管控和保护价回收合同。

近三年来,天豫累计安排农民工就业1058人次,如今天豫薯业共有760名员工,586人是来自周边的农民,每人每年可以从天豫获得2.5万元的工资薪酬。2014年以来,该企业累计安置贫困户68户,现已经全部脱贫。

天豫薯业在参与精准扶贫项目过程中,与25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户所在乡镇政府签订三方协议,将国家扶贫“到户增收”资金纳入天豫薯业的“入股分红”。每年每户都可享受到不低于股金12%的分红。

同时,天豫薯业与24家专业合作社签订红薯种植和收购合同,合作社与28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红薯种植回收协议和土地入股分红协议,将贫困户纳入到合作社中。入股合作社的贫困户每年享受合作社的分红,每年每亩不低于1000元受益。土地租给合作社(或天豫公司)的贫困户,除正常租金外,天豫薯业对贫困户土地每亩每年再支付200元的帮扶资金。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