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欣农业:唱响扶贫奔小康的奉献之歌

2020年08月31日13: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李海峰 通讯员 武书锋 何炜)德欣农业的安学德,出身贫寒,经过二十多年的在外创业打拼,成为许昌市在外创业富有传奇色彩的农民企业家。他致富不忘家乡人,致富不忘扶贫济困,用发展回报社会,近年来,安学德用于扶贫济困捐赠资金累计超过1000多万元。他以自己的执着、爱心和责任谱写了农民企业家扶贫开发新农村的奉献之歌。

  致富思源,回馈社会,游子为家乡谋发展。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他时时不忘感恩,倾情回报社会,从援建希望工程、汶川地震捐款、援建家乡敬老院、为家乡小学援建教学大楼、到近年来为家乡村庄修路、安灯、装摄像头、建设村民活动广场、美化家乡栽植绿化树木花草。安学德每每回到家乡,都被家乡浓浓的乡情所感染,近年来,由于家乡农村条件差,青壮年外出打工的多,剩下老人带着小孩儿在家种地,农民从地里每年的收入很少。为带领老家的乡亲们走出贫困、走向富裕,2014年安学德回乡创办了许昌市河西德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业系农业,利系农村,心系农民,安学德决心在家乡做现代农业,带领家乡人民在土地上起飞。德欣公司现有包括贾庄、马张、大魏庄、桓坡、石猴张等村庄的果业基地4600多亩,基地以高品质梨为主,兼种新品种苹果、桃、杏、柿子、樱桃、山楂等名优高档果品。目前公司有固定员工30人,聘请教授培训传统农民向产业工人转化756余人(公司每天大约有200多周边村民参与生产,多时达350人左右),已辐射带动农户1266户。随着公司的发展,产业规模将进一步扩大,未来德欣公司将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带动约5000余农户进入相关产业发展。

  乐善好施,捐资助教,为家乡发展注入后续动力。由于家乡贾庄村村小学教育设施破旧,校舍简陋破损,学生和老师流失严重,村内小学面临关停撤并的境地。得知情况后,安学德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家乡振兴教育,帮助家乡的孩子们读书学习,他毅然捐资为家乡小学捐建教学楼,并号召贾庄村在外发展的老板和在外工作的老乡一同为村小学捐资助力。在安学德等家乡志士的支持下,一座新的教学大楼拔地而起,同时为村小学添置了餐厅、音乐舞蹈室,先后两次定做了700余套校服,购买了700多个书包赠送给学校的孩子们。安学德还自费为学校聘请了安全管理员和学校餐厅厨师,为家乡小学的发展不遗余力。现在的贾庄村小学已成为榆林乡重点村级小学。

  解贫济困,助推家乡脱贫攻坚工作。在榆林乡政府扎扎实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德欣农业响应政府号召积极投入脱贫攻坚工作中,以多种形式参与脱贫攻坚,帮助贫困户树立脱贫致富信心。德欣公司每年正月自费举办一次农民运动会,帮助村民改变陋习,树立全民运动的典范,此活动已功举办六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辐射带动周边村镇的农民积极传播了一种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为改善贫困户居住和出行条件,德欣公司无偿为榆林乡贾庄和马张两个村的贫困户从家门口到大路修建了水泥路。组织公司员工为贾庄和马张贫困家庭全方位清扫卫生,改善贫困家庭生活环境。为马张和贾庄22户68人每人捐赠衣服、鞋袜等,每家一套厨卫全套用具,每家两床被褥、两套床单、被罩,共计费用51000元。在公司的园区内专门划出了扶贫产业基地,为贾庄和马张贫困家庭提供工作岗位,为贫困家庭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使贫困家庭成员能够就近从事力所能及的劳动并获得劳动报酬,已为贾庄村贫户11家11人提供简单工作岗位,增加家庭收入,使贫困家庭对未来充满了希望,使他们从精神到物质上都逐渐从贫困中走出来,开始有尊严自豪的阳光生活。

德欣副总安晓光目前负责公司的生产和技术,他带领着一群热爱农业和农村的年轻大学毕业生,努力提高梨的风味和品质。安晓光说,优质水果主要取决于两个指标:风味和糖度。糖度简单来说就是甜不甜,风味简单来说就是香不香。使用有机肥的施用和绿肥,增加果园土壤中有机质含量,丰富果实的微量元素和氨基酸物质含量。德欣农业在建园之初就和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深入合作,考察了国内外众多果园,总结历往经验,从定植起就注重土壤理化性质的改良,深挖定植坑深施有机肥、定植后连年使用农家肥和有机肥、全园生草进行绿肥积累等等措施,目的就是为了养出一片能出长好果子的沃土!目前,德欣农业的果园有机质平均含量已经达到2.5,远高于国内果园平均水平的1.5。果园如果想增加0.1含量的有机质,就需要在果园表层施用大概10公分厚的一层农家肥!由此而推,难度可想而知。所以,优质的果园具备了充足的有机质做保证,才有了果实的满口香甜!

德欣公司将更好地发挥产业扶贫基地的作用,积极探索扶贫帮困工作的新路子、新方法,加大扶贫投资力度,对两个村的贫困家庭实施家庭环境改造,绿化、美化、改善生活环境,提振贫困家庭生活信心,从而保证帮扶成效,成立12个农业合作社,传授指导梨树种植培育技术,为家乡的脱贫攻坚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