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费留娃:不等不靠发“羊财”

2020年09月01日09: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刚鑫雨 梁杨子 李安)“没有党的扶贫政策,没有驻村工作队的帮助,我不可能走上养羊致富的道路。”8月27日,汝州市寄料镇蛮子洼村脱贫户费留娃满含感激地讲起自己的脱贫经历。

今年62岁的费留娃只有高中文化,几年前,他全家7口人还要靠8亩耕地糊口,一年辛劳下来只能解决温饱问题。

为了摆脱贫困,费留娃跟人外出打过工,但没有一技之长,又没有年龄上的优势,再加上患有冠心病,他只能干些轻活,挣的血汗钱勉强维持家用。

2011年,费留娃将家中多年积蓄全部拿来养猪,但事与愿违,由于没有预防到位,几十头猪病的病、死的死,亏得一干二净,还欠下一万多元的外债,费留娃心中苦不堪言,一度失去对生活的信心。

得知费留娃家中的状况,蛮子洼村“两委”和汝州市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前往他家中了解情况,并经过群众评议、镇村审核将其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扶贫先扶志,驻村工作队鼓励费留娃积极调整心态,还帮助他申请了2万元扶贫小额贴息贷款,在养羊上做起了文章。

重拾生活希望的费留娃干劲十足,一心扑在发展养殖上。到2019年底,他的羊群达到30多只,当年仅养羊一项就收入2.5万元。也是在这一年,他们全家人搬进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的新房,日子越过越红火。

人比山高,脚比路远,费留娃有了可观的收入,更加坚定要把养羊这项事业搞好,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如今他的养羊场已基本达到规模化饲养标准。

“养羊是个好项目,俺要把养羊进行到底,争取两年把存栏量发展到100只以上。”费留娃对未来充满憧憬。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