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阳:绿水青山幸福城

2020年09月01日10: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000多年前,召公巡行途经宜阳,甘棠树下听民意解民忧,教授百姓养桑耕种,留下了亲民爱民的佳话,百姓从此过上了“民给家足”的幸福生活。

3000多年后,一个雨后的夜晚,宜阳洛河水畔凉风习习,一盏盏霓虹灯诉说着夜经济的繁荣。淙淙流水声伴着酒杯碰撞声、歌声、笑声回荡在河两岸,整座宜阳城仿佛随着幸福的音律跳动起来。

环境美了、收入高了,流淌在宜阳人心中的幸福,远不止这些。

幸福藏在青砖黛瓦下

“1、2、3,笑一个。”

8月13日,宜阳县香鹿山镇赵老屯村的一处青砖黛瓦下,一个戴着牙套的小女孩正努力咧开嘴。咔嚓一声相机响,记录下小女孩天真顽皮的笑容瞬间。

小女孩名叫胡锦楠,刚和爸妈从洛阳市涧西区来到这里。一进村,只见屋檐下,农民把一串串金黄的玉米挂在墙上,组成一幅幅风格各异的“玉米画”,城市里的孩子便挪不动脚步。

“我们村从隋唐时期就是屯兵住所,在规划乡村民居时,就想着怎么把传统的建筑风格保留下来。”赵老屯村党支部书记张公伟说,经过和村民讨论,我们保留了古建筑,确定了沿用“小青砖、黄土墙、半坡顶、砖木门”的传统豫西民居风格。

不仅是民居改造,垃圾分类、污水治理、改厕等一系列措施,正重塑、美化着这个小山村。

“经过居住环境整体改造,村民都说现在住得更舒心了。”张公伟说,村里在外打工的人回来后都不想走了,看见村大路边的第二家没,他是连云港市的人,长租了村民一间房住在这里,愣是从市民成了“村民”。

改造后的老街、老院、老窑更美了,赵老屯村的青砖黛瓦下常常坐着喜笑颜开的村民和游客,这个拥有千年历史的小山村正在“屯”起村民的新生活。

不只是赵老屯村,25公里外的陈宅村也享受到了村居改善带来的“幸福时代”。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站在村口向里眺望,一排排整齐排列的徽派建筑跃然眼前。一条蜿蜒的石渠引来了洛河的清水,潺潺流水带动着水车轻轻旋转,恍惚间,似乎来到了江南水乡。

“家家都修了水冲厕所,还能洗热水澡,家门外种满花和树,还有一渠清水,俺们这日子美吧!”谈起村居村貌的变化,陈宅村党支部书记于铁伟透露着得意。

也许是留恋这里的美景,离村口几十米远的一棵柿子树上,不知什么时候多了一个西瓜大小的蜂巢,蜜蜂也把家安在了村里。

改善村居后,来陈宅村拍照游玩的人也多了。村里的年轻人也不再往远处打工,有的在家当起了专职厨师,有的建起了民宿,准备大显身手。

对漂泊一族而言,在家工作的“幸福”正成为陈宅村村民的“标配”

幸福就在绿水青山间

“你可别后悔,我要将军了。”话音刚落,啪一声,“大炮”瞄准河对面的“帅”。“不行不行,我退一步。”

宜阳县城区洛河岸边的一棵柳树下,张改正和董安红为一步棋争得面红耳赤。张改正和董安红今年都是65岁,两人一个是锦屏镇八里堂村村民,一个是城关镇居民。因为爱下象棋,滨河南路上洛河旁的一棵柳树下,成了他俩切磋的地方。“我们已经在这下了5年棋,成了棋友们的‘根据地’。”董安红说,原来河两边光秃秃的,现在小游园不远就有一个,这几年洛河两岸变得越来越美了。

不只引来了棋友,一泓清水,加上500米之内4米的落差,还让皮划艇激流回旋基地落户这里.

2015年,作为我国北方唯一按照国际标准建设的皮划艇赛道,宜阳皮划艇激流回旋赛场建成以来已经举办了许多次高规格赛事.

“在洛河宜阳段62.5公里的流域内,我们按照‘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目标,沿河建了许多小游园,提升了绿化。”宜阳县水利局总工程师王宜涛说,经过生态治理后的洛河宜阳段,不仅有面子,更有里子,我们还按照5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加固了堤坝,让河两岸的百姓既开心,又安心。

幸福不仅包围着洛河,还眷顾着青山。在宜阳县城向西南37公里、海拔500多米的上观乡农耕文化小镇里,游人们正畅快地呼吸着新鲜空气。

小镇被周围的大山包围着,放眼望去,满目苍翠。

走在小镇的青石板路上,沐浴着阳光,一处处别致的小楼映在眼前,就像在享受来自大自然的全身“按摩”。

别人很难想象到这里曾是游人罕至沟壑纵横的深山区。

“美不美?我们这海拔高、阳光好、空气好,号称宜阳‘小西藏’。”上观乡乡长苏杰说,乡里的生态环境能有今天,多亏了四周的青山。

经过多年来的生态环境修复,上观乡曾经的荒山已经青翠欲滴,森林覆盖率达58.2%,获得了“天然氧吧”“生态旅游之乡”的美誉。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人们相信,绿色生态就是最大的幸福和财富。

幸福装进百姓钱袋里“叮咚!您的微信已到账15元。”“好嘞,已经收到钱了,下次再来啊。”陈宅村村民陈彩玲听到微信的到账声笑着说。

环境改造提升后的陈宅村像开了“美颜”,成了附近有名的“网红村”“打卡地”。当地村民看到这一商机,纷纷敞开家门“开店”,目前这个298户的小村庄已经有35户做起了经营。

居住环境好了、生态环境美了、城市规划建设科学了……8月14日上午,地处豫西的宜阳县,又热情地迎接了来自河北的考察团,这已是宜阳今年接待的第200多批次的考察团。

社会主义进入新时期,人民对美好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宜阳县县长张汉智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教育方面,全县改扩建了15所寄宿制学校和提升改造11所乡村小规模学校;在精神文化方面,全县建设了353个讲学所和党建书屋……我们要让幸福之花在宜阳大地绽放。

傍晚,一阵雨过后,宜阳的天空上飘起片片金霞。忽然,一道七彩斑斓的彩虹横跨天际,人们纷纷拿起手机,记录下这绝美的瞬间,向家人和朋友分享看见彩虹的幸福。(宜阳县宣)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