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故事|徐国保:深山村民的“贴心人”

2020年09月01日10: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陈以显 李美洁)“婶,前几天一直下雨,我来看看你家房子漏不漏。”“孩儿,你来了,快进屋,外面晒,不漏不漏,一下雨,你都惦记着俺,放心吧,俺房子好着呢。”8月25日上午,鲁山县赵村镇关岈村李延云老人高兴地拉着驻村干部徐国保的手说。

徐国保是鲁山县市场监管局派驻该村的扶贫干部,2018年10月,他主动请缨驻村扶贫,一年多来,他的足迹踏遍了山村的每一个角落。在播种繁忙的田间地头、在晚归休憩的农户家中、在留守老人的屋前灶后,随处可见他忙碌的身影。

“国家的政策好!驻村单位人好!驻村工作队好!”

关岈村地处鲁山县西北边陲,与洛阳市汝阳县一山之隔,是赵村镇最偏远的行政村,辖6个村民组15个自然村,总面积约8平方公里,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57人。

驻村后,走访全村农户的时候,徐国保把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全村农户,有的老年人用手机不熟练,他就把自己的手机存到老人的手机里,让村民有需要随时与他联系。

2019年12月13日中午,徐国保带着利用去镇里开会给老人买的蛋糕和棉鞋,鲁山县市场监管局帮扶团队王三黑主任和李红跃队长带着面粉、大肉及生活必需品,一起为李延云老人祝贺80岁生日,给老人打扫卫生、做饭、洗衣服。

“徐队长让我这辈子第一次吃上了生日蛋糕。国家的政策好!你们单位人好!驻村工作队好!”老人穿上棉鞋、捧着蛋糕高兴地说。

不管工作有多忙,每隔一段时间,他都会自己掏钱买来鸡蛋、挂面、食用油等生活用品探望留守老人,陪老人一起烧火做饭,说说心里话。渐渐地,村里的老人们都喜欢上了这个忠厚老实的“徐队长”,都把他当成自己的“亲儿子”。

“扶贫路上,需要他这样的人!”

“心系百姓、为民解忧、救命大恩、永世难忘!”这是关岈村民毛长江送给徐国保锦旗上的16个烫金大字。2019年6月26日凌晨2点多,村民给他打电话说毛长江得了急病,就地打滚,情况紧急,他驱车沿着崎岖狭窄的山路赶到病人家,又冒着瓢泼大雨,独自载着病人火速赶至县人民医院。经检查,病人患的是肾结石,肾脏积水过多。接诊医生说,“幸亏入院及时,一旦包膜破裂,就有生命危险,后果不可设想。”徐国保一直在医院忙了3天。病人痊愈后,他又驱车将病人送回家。

毛长江感动得痛哭流涕,逢人便说:“徐队长救了俺的命!徐队长的救命之恩,我真不知道该咋报答!”

杨业组特困户时来安爱人是聋哑人,生活不能自理,家庭生活异常困难,但苦于没有结婚证、户口本,无法享受国家精准帮扶待遇。驻村不到一个月,他驾车拉着时来安一家到县城医院,为其爱人和孩子作了精神残疾鉴定,又联系公安、民政、妇联等部门,为其办理了结婚证和户口本,终于让其享受到国家扶贫政策待遇。

他还多方努力为早年离异贫困户李宪昌、李建利等人补办了独生子女证,使其享受到国家相应补贴。李宪昌逢人便说:“徐队长是俺的大恩人,是咱贫困户的贴心人!”

一年多来,徐国保扶危济困的事情有很多,村上的群众都点大拇指称赞,说他是群众的贴心人,扶贫路上,需要他这样的人!

“徐队长来咱村工作是我们全村人的福气!”

关岈村地处伏牛山腹地,群山环绕,连绵起伏,人均耕地仅0.4亩,且多为梯田,土地贫瘠、广种薄收,有些基础设施尚不完善,徐国保带领工作队带领群众修路筑坝,全程跟踪工程质量,积极推进饮水工程改造,解决了全村群众吃水难问题;协调鲁山县鸿润种植合作社、鼎森公司出资10万余元,完成了10多公里乡道路基加宽、路面硬化工程,解决了山区群众出行难问题;带领群众修建了学点门前护坡和道路,消除了安全隐患。

同时,利用关岈村自然资源禀赋,扩大特色产业覆盖。依托百果山森林养生谷项目和鸿润种植合作社,以“合作社+农户”方式,大力发展果树种植产业,全村累计栽种酥梨、甜柿、蜜桃、大枣等果木10万余株;利用耕地少林地多、水丰草茂的自然条件,发展黄牛、山羊养殖、带料香菇种植,还积极帮助农户发展桐油、山药、柿饼、山茱萸、山核桃、土蜂蜜等特色经济,增加群众收入。

截至2019年底,全村实现脱贫22户52人,仅剩2户6人(含1个“五保户”、1个残疾户1户5人)。

“这一年多,徐队长办的实事多了。我可以代表村民们说,徐队长来咱村工作是我们全村人的福气!”鲁山县赵村镇关岈村支部书记詹玉州动情地说。

如今的关岈村,伴随着一条条扶贫路的延伸,乡村环境得到整治,村容村貌明显改变,特色产业快速发展,美丽乡村悄然呈现。谈起取得的这些成绩,徐国保说:“我就是想多走到村民身边,多为村民办实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