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政协一行探访平顶山荆山村

2020年09月01日10: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张旭长)8月30日上午,平顶山市湛河区荆山街道荆山村文化广场人头攒动,锣鼓齐鸣。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政协副主席白丽霞一行9人,看望在此安家的蒙古族同胞,并考察蒙古族居民生产生活情况。平顶山市政协副主席李建华、副秘书长尹玉霞、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耿西岭,以及湛河区政协主席徐自乾,副主席王要红、张中会陪同考察。

荆山村现有居民500余户2022人,其中蒙古族人口1538人,占全村人口的76%。在荆山村北的圆形山丘——荆山上,葬着该村蒙古族人的先祖马秃塔儿。该墓地是中原地区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蒙古族墓葬之一。

马秃塔儿是成吉思汗的五世孙,世袭军职,元成宗执政后,马秃塔儿带领家眷,举家南迁,定居于此,后被追封为“范阳郡侯”。

考察团一行走进荆山村时,村民们用载歌载舞的形式对其表示欢迎,并向远道而来的客人献上了哈达。随后,他们参观了当地民俗专家王国栋绘制的荆山村百米民俗画卷;为位于该村的民族小学捐献了图书,了解了当地办学情况;走访了农户并瞻仰了敬拜的成吉思汗画像。在当地村民的引领下,考察团成员步行至马秃塔儿墓前,用蒙古族礼仪进行了祭拜。

看到荆山村蒙古族人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与当地群众和睦共处,相融相亲,生活幸福美满,并被河南省人民政府评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考察团一行非常满意,勉励荆山村民要继续发扬民族团结精神,与当地群众融为一体,亲如一家,同舟共济谋发展,为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国家繁荣作出应有贡献。

平顶山市政协、湛河区政协向考察团一行赠献了《歧路灯》《湛河揽胜》《湛河文史资料》等反映湛河区文化的书籍,荆山村两委会赠献了反映荆山村历史发展变迁的《荆山村大事记》《荆山村志》书籍。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