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州:金融扶贫架桥 致富“挣”在路上

2020年09月01日14: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宋方 张雅君)额头豆大的汗珠不时滴落,也顾不上擦......记者见到王万升时,他正在自家的养鸡场搬卸饲料。

王万升是孟州市赵和镇胡村的一名村民,现年44岁,其妻子和春霞刚满40岁,夫妻两人育有一对10岁的龙凤胎,一家人幸福美满,看不出他们曾是贫困户。

但在十年前,却是王万升一家最困难的日子。那时,王万升刚结婚不久,父亲就患上了重病,为给父亲看病,几乎花完了家里所有的积蓄。母亲专心照顾生病的父亲没有外出务工,加上后来妻子怀孕也没有工作,家里只有王万升一个人打零工赚钱。那时候王万升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紧巴巴。随着其父亲的病情加重,虽然家人尽了最大的努力,但王万升的父亲最终还是撒手人寰。父亲的去世让身体本就不好的王母不久后也因悲伤去世。之后,王万升夫妻二人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就成了村里的贫困户。

自从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在国家扶贫政策和镇村干部的扶持下,加上王万升自身吃苦耐劳的品性,经过几年的努力,2015年底王万升一家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当时我们才30多岁,就想趁着年轻多挣些钱,把自家的日子过得更好。”王万升两口子经过深思熟虑,在村里搞起了蛋鸡养殖。现在,经过两人的努力,鸡场经营得有模有样,养鸡的收入成了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村民看了也都竖起大拇指。

今年,王万升和妻子商量想扩大养殖规模,但是手头资金的“缺口”却难住了两口子。就在夫妻二人踌躇满志却又一筹莫展之时,孟州市金融工作局和镇扶贫办的同志来到村里张贴金融扶贫宣传政策海报、宣传扶贫小额贷款政策,王万升忽然想起之前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跟他提到过扶贫小额贷款,不需要担保和抵押,还给贴息。这让王万升一时间喜出望外。

说干就干。王万升找到村干部填写贷款申请,经过审批程序,很快拿到了5万元的扶贫小额贷款。这下王万升不用为资金发愁了,两人收鸡蛋、装鸡蛋更有干劲儿了。今年,王万升鸡场的养殖规模已经达到了5000只,成了十里八乡脱贫致富的“明星”。

胡村村委主任牛庆丰说:“从贫困到脱贫,又从脱贫到致富,王万升家的变化,是孟州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扶贫先扶志’的生动演绎。”

“截至7月底,今年全市已发放扶贫小额贷款230笔,发放金额960万元,新增户贷率为9.15%;目前,全市共有530余户贫困户享受了金融扶贫政策,累计户贷率为21.25%,金融扶贫的‘造血’作用逐年提升。”孟州市金融工作局负责人介绍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