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跑腿”书记韩流群: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生活得更幸福

2020年09月01日17: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王世端 通讯员  张玉净)为了让韩常村环境变得更美,群众生活得更幸福,早一点过上小康生活,荥阳市“跑腿”书记韩流群可真是费了不少心,说他是“跑腿”书记,那是因为他每天都在为群众办实事、谋划韩常村经济发展的路上奔走。今年以来,他挨家挨户征集民意,积极申报示范村项目、想方设法筹措资金,亲自督导环境整治。在他的带领下,勤劳智慧的韩常村民,通过“三清四改五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文明乡风蔚然形成,一个具有时代特征的文化传承型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像一幅水墨画跃然纸上。

传统文化永流传

如今,走进韩常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整齐划一的灰蓝色砖墙,墙头粘贴着黑色小瓦,蓝砖黛瓦,古香古色,给现代村庄笼罩了一层古代气息。各家各户门前都悬挂着朱红色的木质楹联,遒劲有力的书法将一幅幅楹联活灵活现地展现给世人,韩常村旨在通过楹联文化将韩愈文化进行发扬、传承。今年7月份,韩常村成功获得“河南省楹联文化第一村”和“河南省楹联文化创作基地”的美誉,这为进一步打造农村文化产业奠定基础,为发展“文旅结合”铺就道路。

“我们不仅仅只是停留在形式上,更重要的是想通过楹联文化将韩愈文化更好地传播开来,通过楹联文化创作基地吸引更多的文化爱好者到韩常村,了解、学习、交流韩愈文化,让老祖宗的文化源远流长,世世代代传承下去。同时,我们还要搞创新,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创新理念,传统文化同样需要不断创新,才能越走越远。”谈起韩愈文化的发展,韩流群满脸的自豪,也对未来充满了期望。

人居环境谱新篇

韩常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建设工程正在稳步推进,生活污水和农户厕所经过改造后,村内不见了脏乱差,有的是绿树红花,芳草萋萋。示范村建设更让小乡村锦上添花,四季皆有美景,满眼皆是绿色。村内的每条道路都进行了扩宽硬化,更加平坦整洁;一盏盏明亮的路灯让韩常村的夜晚更加美丽;原来的废弃空宅基和垃圾堆,摇身一变,成了一个个停车场和美丽的小游园,整齐停放的小汽车见证了韩常村民富裕的生活,茅草亭、石磙、石磨盘静静地诉说着乡愁。

“我们去年创了省级卫生村,今年再创荥阳市人居环境示范村,后续会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实行党员积分制度,让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作用,巩固示范村建设成果。”对于人居环境长效管理方面,韩流群成竹在胸。

社会保障全覆盖

乡间的空气是甜的,村民们的生活也是甜的。韩常村每年都会为60岁以上老人发放米、面、油等生活物资,让村里的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生活在这里,我很满意,这都是共产党领导得好啊,才有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党员丁志忠今年九十岁高龄了,他曾参加过抗美援朝,身体还算硬朗,不时到村里大街小巷转悠,当看到村里环境一天比一天好,大家都在比着干,他见人就竖大拇指,笑容绽放在他的脸上,让他脸上的皱褶更深了。村卫生室留有每位村民的健康档案,医疗保障全覆盖,还会定期为老年人进行免费体检,发放健康知识宣传册,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

文明之花遍地开

以前,村里留守的妇女们会扎堆打麻将,唠闲磕。如今,韩常村创建郑州市级健康村,经过宣传引导,健康生活理念已深入人心。每天傍晚,在灯火通明的文化活动广场,妇女们排着整齐的队列,跟随着美妙的旋律扭动着腰身,踏出欢快的舞步;孩子们在周边嬉戏;大老爷们儿也都不再去喝酒猜枚,有的会跟着音乐跳几步,有的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一片温馨祥和的景象。韩淑芬大姐今年58岁,她坚持每天都来广场跳上一个多小时,她说:“以前身体毛病比较多,通过锻炼,身体比以前强多了,省了不少医药费。村里还经常组织参加乡里的广场舞比赛,大家积极性都很高。”这真是跳舞跳出了邻里和谐,跳舞跳出了幸福生活。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