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高村乡:加强非公企业党建 夯实基层党建根基

2020年09月01日17: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王世端 通讯员  付玉冉)非公企业党员流动性大,基础打不牢扎不实,党旗很难竖起来,党组织也很难具有吸引力和黏合力。为了实现非公党建提质扩面,荥阳市高村乡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开展的实践中,通过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创新活动载体等方式,把党建工作自觉融入企业发展中,坚持一手抓“提质”,一手抓“扩量”,形成党建和企业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 

强化阵地建设。该乡对已独立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党支部,督促其党建阵地有牌匾、有活动室、有制度、有党旗、有党建资料柜;对新近联合建立的党支部,从联建的非公企业中,选择合适的场所作为党建阵地进行高标准打造。

破解“组建难”。在已建立党组织的非公党支部,每年着重吸引技术骨干、知识分子向党组织靠拢,扩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并进行教育培养,建立动态管理机制,严格政治审查、公示等各个环节,保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为党员队伍注入新活力。对于符合条件的非公企业,采取相对就近、便于管理的原则,联合建立党组织或临时建立党组织,并选派懂业务、有能力的乡机关干部担任支部书记,巡回式指导党建工作,助力非公党建工作规范提升。

强化教育培训。该乡在抓好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的同时,更注重在“质”上下功夫。利用“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等定期开展红色教育基地实地参观、书记讲党课、红旗飘扬志愿服务等活动,让党员充分动起来,增强党员的参与度、荣誉感;打造一批示范点企业党组织,与一批待建、新建非公企业党组织建立帮建关系,促进非公企业从“建党”到“党建”转变。

下一步,荥阳市高村乡将更深更细的排查辖区企业,把更多的非公企业纳入“两新”党组织建设队伍中来,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根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