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金水区人大常委会率先构建“三位一体”代表基层活动阵地体系

2020年09月01日17: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君杰 通讯员 臧跃鹏 韩聪 田森)9月1日,郑州市金水区召开会议,推进人大代表中的领导干部进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人民群众主题活动暨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创建工作。金水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薛燕主持会议。

金水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李贻忠宣读了《关于人大代表中的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人民群众主题活动的通知》和《关于开展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创建工作的意见》,对全区领导干部代表进站履职和星级代表联络站创建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

金水区凤凰台街道人大工委、未来路街道人大工委,甲院社区代表联络站、教育行业人大代表联络站负责人围绕代表联络站建设和人大代表进站开展活动进行了专题发言,集中展示了近年来人大代表基层活动阵地建设的工作成效,充分体现了站位全局、助推发展的责任担当,全面展现了代表心系群众、服务为民的履职风采。


金水区委书记张红伟充分肯定了全区代表联络站建设的工作成效,他说,近年来,金水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把加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作为保障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重要抓手,不断规范和提升代表联络站功能,为代表在闭会期间依法履职、联系群众搭建了良好平台,架起了代表和群众常态化沟通的桥梁。

围绕推动代表联络站建设、提升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实效,张红伟提出,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增强履职责任感。推动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和代表进站履职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的政治要求,全区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将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中来。

要善于创新、追求卓越,高标准推进实施。领导干部进站履职,要强化引领性。严格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关于人大代表中的领导干部进代表联络站开展活动的各项要求,深入基层,联系选民,服务群众。各街道党工委要及时跟进,各相关部门要做好对接,积极协助各代表联络站联系驻本辖区领导干部代表进站开展活动。

要精心组织、强化保障,全方位提升实效。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合力推动工作,切实提高代表进站率和星级代表联络站在全市所占比例,确保各项工作继续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


据了解,近年来,金水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开展星级代表联络站创建活动为载体,密切代表、选民“双联系”,累计建设基层代表联络站116个,驻金水区366名全国、省、市、区四级人大代表全部入站开展活动。各级联络站成为了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桥梁,传递社情民意的主要渠道。

薛燕在会议上说,金水区作为省会郑州的中心城区,要以本次会议的召开为新的契机,严格按照区委要求,树牢“对标一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工作导向,发扬“有红旗必扛、见第一就争”的精神追求,在全省创建工作中争一流、树标杆、当表率,力争实现星级数量最多、建设质量最高、活动效果最好的“三最”目标,使各级联络站真正成为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阵地、群众实现有序政治参与的窗口、社情民意充分表达传递的平台,为金水区打造高品质现代化城区发挥人大作用、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结束后,金水区人大常委会还对人大各街道工委主任、各代表联络站联络员进行了代表联络站建设专题培训。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