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天的日夜守护!郏县人民医院成功抢救一重度窒息危重早产儿

2020年09月02日14: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王艳晓)近日,经过医护人员38天日夜守护,郏县人民医院儿科成功抢救一例重度窒息的危重早产儿,受到患儿家属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6月12日下午1点,郏县人民医院儿科诊室响起了急促的电话铃声,“紧急会诊,有一产妇,孕32周+3天,1.胎盘早剥;2.胎儿窘迫,急诊剖宫产手术,考虑患儿情况危急,急需转诊抢救”县内兄弟医院发出协助申请。

该院迅速启动危重新生儿急救转运绿色通道,儿科副主任史伟红带领儿科医务人员迅速出动,下午1点30分,宝宝出生,没有心跳,无自主呼吸,刺激无反应,这让大家的心都瞬间揪成了一团。

史伟红立即给予患儿气管插管、胸外心脏按压,数分钟后患儿出现心跳、呼吸,肤色转为红润,生命体征初步恢复正常,随即紧急转入该院儿科重症监护室继续治疗。

经过7天的救治,宝宝终于撤下呼吸机,开始自主呼吸。但这仅仅是生命的开始,随后的治疗过程中,患儿多次生命垂危--呼吸窘迫、呼吸衰竭、肺部感染,重度贫血,心率过快……各个合并症接踵而来,每一个合并症对小小的生命都将是致命的打击,对医护人员也是严峻考验。

该院儿科医护团队,凭借着精湛的医疗技术,针对每一个并发症给予患儿呼吸支持、输血、抗感染治疗等一系列对症治疗。弱小的生命在郏县人民医院儿科这支充满活力和爱心的队伍中一次次转危为安。

在重症监护室的每一天,都是用心呵护和满怀期盼的一天。

该院儿科重症监护室的护士们,每天早上精心给宝宝进行口腔、眼部、脐部、臀部及全身皮肤清洁。宝宝没有吸吮能力,护士就小心翼翼地给宝宝下鼻胃管,10毫升、20毫升,一天天慢慢给宝宝加奶。宝宝消化能力弱,儿科的医护人员帮助宝宝抚触刺激消化能力。

护理人员日夜坚守,执行医嘱、抽血、给药、吸痰、抽取标本……宝宝的精神越来越好!

每天,医护人员透过保温箱跟宝宝说话,言语鼓励,看着宝宝懵懂的小眼神,大家的心都要暧化了。

经过38天的日夜守护,宝宝逐渐恢复健康,体重日益增加,于7月20日顺利出院。

出院时,宝宝的家人给郏县人民医院儿科送来了一面绣有“医德高尚、服务优良、爱心呵护、胜似亲人”的锦旗和一封患儿母亲亲手写下的感谢信,字里行间,满是对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

“是县医院儿科医护人员精湛的技术和辛苦付出,让一个生命才得以延续,千言万语表达不了我们一家人的谢意,祝愿全院医护人员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宝宝母亲动情地说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