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云阳镇:脱贫路上“牧羊人” 走上“羊倌大道”

2020年09月02日14: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晨露未晞,清风微抚。南召县云阳镇九里山韩信寨的半山腰上,静谧的晨光中,沿着山路寻找人家,山回路转,两间石头砌的房子映入眼帘。房前树木苍翠,房后炊烟袅袅,房内一尘不染,朴素而宁静。这里,住着铁佛寺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孙玉广,一个靠养羊走上脱贫致富路的“牧羊人”。

说起自己的遭遇,孙玉广几度哽咽。2004年,他患上脉搏炎,为治病几乎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妻子不堪生活压力与他离婚,独留他一人抚养儿子。2005年,他的腰被砸伤,落下残疾。2013年,在外学业有成的儿子又患上肺结核,不幸离世。接二连三的打击让孙玉广近乎崩溃,他甚至想过陪儿子离开,但给儿子治病欠下了许多债,这些债不能不还,他说:“做人不能不讲信用,我必须把钱还上。”把债还完成了他活下去的信念。

山重水复,柳暗花明。在他一筹莫展之际,2017年5月,他被评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残疾人补贴等政策补助让他的日子稍微有些起色,但偿还债务、实现脱贫,这些还远远不够。孙玉广的扶贫帮扶人、南召县科协干部高增霞经过深入调研后,结合铁佛寺村的地理资源和他本人的实际情况,建议他利用扶贫资金补贴,实施到户增收项目—搞山羊养殖。在村两委、帮扶人的支持和鼓励下,孙玉广对生活重燃希望,决心靠自己的努力脱贫致富。他积极参与政府组织的养殖技术培训,向同行了解养羊技巧,加上他本身有养羊的经验,他的养羊技术越来越娴熟。

为养出好羊,孙玉广每天披星戴月、早出晚归,不是出去向同行虚心请教,就是蹲在羊圈里一点点摸索如何给羊挑选饲料、接生小羊。羊生病时他四处找寻治病方法,母羊生产时他整夜守在羊圈里小心翼翼地照顾。

“羊的饮水是非常需要注意的,夏天早上的水要放置一段时间,水温要偏温和,中午、下午要活水,温度要偏低,这样的水符合羊群当前的体温饮用。”现在,讲起养羊的小窍门,孙玉广张口就来,讲得头头是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断的摸索,从开始的几只山羊和小羊羔发展到现在的50多只山羊,现在的孙玉广已经可以独自解决山羊养殖中的各种疑难杂症,大大提高了山羊的存活率。2018年,通过销售羊奶和羊肉,孙玉广年收入超过3万元,已稳定脱贫,他实现了自己当初的目标,走上了属于自己的“羊倌大道”。

“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过上如今的好日子,今后,我要撸起袖子加油干,靠自己的双手致富,不辜负党和政府对我的帮助。”提起政府的帮助,孙玉广热泪盈眶。如今,孙玉广的生活越过越好,欠下的债务也已还清,收入也越来越高,他用自己的坚持证明,生活也许会给你迎头痛击,但只要不放弃、肯坚持,就一定能逆势而上,一步步迈向幸福生活。(焦虞涵 张传雨)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