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桑坪镇余卫东:骡子买回来 幸福跟进来

2020年09月02日14: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家住在西峡县桑坪镇磨沟村的余卫东,最近买来了骡子,成了当地人的新闻。

今年50岁的余卫东,家4口人,妻子有精神病,两个孩子上学。由于没产业、没技术、没发展资金,余卫东本人身体不好,多病,加上孩子上学、妻子治病,他家成了贫困户。

家里只有几分山坡地,种的粮食远不够吃。住的房子是七十年代盖的烂瓦房。为了生活得欠账,老账未还又添新帐,眼看帐越欠越多,没有还钱的门路,余卫东整日愁眉苦锁,从未见到他脸上露出一丝笑容。他想工作产业,想学一门手艺,但是没资金,没门路。家庭生活的窟窿越补越大,余卫东的头上出现了一根根白发。精准扶贫开始后,他家被评为贫困户,孩子上学有保障了,医疗有保障了,又享受到了产业托管项目。住房进行了危房改造,去年“七改一增”,通了水电,铺设了地板砖,安上了防盗门,修建了新厕所,一家人高高兴兴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大房子。家里有了欢笑,整日愁眉苦锁的余卫东舒展了眉头。

生活有了过头,余卫东浑身增添了许多动力,人也长出了精神。他把自家荒在山上的山茱萸树垦复出来,加强了管理。他身体不好,别人一天能垦复5棵,他一天只垦复2棵,但是他坚持着。他又在房子后边种上了天麻。去年这两项就收入了上万元。

余卫东越干越有劲。2018年初,他又跟人学了电焊的活儿,置办了一套电焊机,被集镇上一个机械厂请去,每天100元工资。他人实诚,技术好,厂里闲时,好多人请他干私活。不论远近,不论天阴下雨,随请随到,不讲条件,把每一家的活干得满意。在那飞扬的焊花里,余卫东找回了自己,收获着幸福与快乐。

两年时间,余卫东还清了欠账,还有结余,成了今年的预脱贫户。成了预脱贫户后,余卫东干劲更大了,他见山里架电朝山上运料、乡亲们旺山下运木料全靠背驮肩扛,就买来了一头骡子搞运输。骡子一趟一趟地跑,钞票一张一张往他口袋里流,余卫东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人只要能干,就有挣钱的路。”余卫东说。(章东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