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一中学生走进卧龙区法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020年09月02日14: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8月28日上午,南阳市一中学生们走进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法院,旁听了一起寻衅滋事案件的审理过程,“零距离”体验了一堂别样的法治教育课。

市一中的学生们首先在该院法官的带领下,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观摩了一站式信息化服务大厅,通过工作人员的详细讲述,了解了法院诉讼服务的相关流程及便民服务措施。

随后,学生们来到刑事审判庭旁听了一起寻衅滋事案件的审理。在近一个小时的庭审中, 南阳市一中的学生们认真旁听,感受到了庄严、肃静的法庭庭审氛围。从审判长宣布开庭、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到被告人陈诉,整个庭审过程严谨而有序。学生们全面直观的了解了寻衅滋事案件的庭审过程,切身体验了法庭的神圣和庄严,感受到司法的公正和力量。通过庭审旁听,学生们对“寻衅滋事罪”有了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活动中,刑事审判庭王慧法官结合自身少年审判的实践经验,用鲜活、真实的案例为教材,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从树立正确价值观,远离精神污染;加强自控能力,远离网瘾毒害;克服青春期冲动,防止校园欺凌发生;加强自我防范意识,防止性侵害情况发生四个方面提醒学生们从小要培养遵纪守法意识,提高认知水平,约束好自己的日常行为,从法律的角度引导大家要学法、懂法和加强自我防范,真正做到远离违法犯罪,自觉刻苦学习,做一名学法、守法、懂法、用法的好学生。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从中了解到了很多与法律相关的知识及法院的具体工作内容,逐步揭开了内心对法院神秘的面纱,同时深刻的意识到法律的庄严,增强了遵纪守法的意识,并纷纷表示在以后要多多学习法律,提高法律意识,远离违法犯罪。(常照军)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