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孟州:新时代强大精神“内核” 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09月02日14: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牛联平)连续两次入选“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连续11年跻身“全国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县域经济发展位列全省第二,入选全省首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被赋予160项省辖市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孟州,一个不沿边、不沿海,地上地下无资源,人口仅有40万的内陆小县,近年来何以能在全国、全省斩获如此多富有“含金量”的殊荣?

“‘开放、创新、崇文、融合’是孟州人的精神特质,是近年来推动孟州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内核。”孟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和平一语中的。他说,在新时代,40万孟州人民更需要弘扬“孟州精神”,打开胸襟、放宽视野,勇于创新、攻坚克难,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开放:激活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

在孟州市商务局,记者了解到这样一组数字:截至6月底,该市累计完成出口129590万元,同比增长0.68%;当月完成出口52306万元,同比增长93.5%;当月完成进出口61432万元,较5月份环比增长206.5%。今年以来,针对受疫情影响低迷复杂的国际外贸形势,该市在焦作各县(市)区率先召开了外贸企业座谈会,主动收集整理企业在外贸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争取出口信用保险专项资金、加工贸易梯度转移专项资金,引导相关企业利用网上广交会、阿里巴巴国际站、政金企融资对接会等,尝试新的外贸订单获取方式,将疫情对外贸企业的进出口影响降到最低,提振外贸企业的信心,助推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近年来,该市坚定不移地贯彻开放带动战略,持续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走出了一条非资源型县(市)开放发展的新路子,成为全省对外开放的一面旗帜。2019年,该市拥有进出口实绩的77家外贸企业,共完成进出口总额40.4亿元,继续保持全省领先位次。

该市坚持把开放招商作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今年,该市将继续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着力构建开放招商的“大平台”,加大与洛阳航空、铁路、公路等口岸对接合作力度,持续推进综保区申建,积极融入河南自贸区洛阳片区,打造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平台,不断提升要素集聚能力。在提升“外向度”方面,该市通过用好、用足、用活四大国家级对外开放平台政策,支持中原内配、隆丰皮草、广济药业等重点企业“走出去”,融入全球产业分工,在国际化合作中实现稳步扩张、裂变成长;聚焦欧洲和国内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发达地区,承接洛阳副中心城市产业转移,积极探索借势发展的新路径。

创新:注入高质量发展不竭动力

今年以来,中原内配集团公司研发的“5G+云平台+AI视觉算法+检测”的应用,已分别在汽车零部件几何尺寸检测、表面缺陷检测、探伤等领域取得新突破。“时代是往前走的,优秀的企业要紧跟时代步伐不停歇地创新。”日前,省长尹弘在一次5G建设及应用推进情况调研活动中,通过AR眼镜线上观摩了该公司的5G+机器视觉检测应用,对该公司勇于创新、推进5G应用的理念和做法表示肯定和赞赏。

如今,在孟州市还有许多和中原内配公司一样,时刻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坚持不懈地创新,在行业领域内抢占技术“至高点”,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十三五期间,该市企业共取得省科技成果61 项,其中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项,国际先进水平5项,获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8 项。取得一批在全国具有重大影响的科技成果,全市年平均开发省级以上科技成果15项以上,位居焦作市六县五区首位。

近年来,孟州市始终将创新作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创新驱动战略,每年投入5000万元,鼓励支持企业加大科技创新;通过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培育、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等,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

该市借助郑新洛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吸引知名高校、科研院所设立研发分支机构和协同创新中心,先后建成海外研发中心7家、省级院士工作站3家、市级以上企业工程技术中心47家,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3家,5家企业主持和参与制定了18个国家和行业标准。该市及产业集聚区分别荣获“河南省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市”“河南省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称号;依托产业集聚区,成功创建省级智能化示范区和汽车零部件专利导航实验区;该市与德国莱茵集团合作实施的高新技术公共服务中心,被评为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实施“人才十百千计划”“高端人才引进计划”等,近三年引进硕士及副高级以上职称110人、创新创业领军团队11个,2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

崇文:厚植高质量发展人文优势

初秋时节,一场由该市文广旅局、文联、韩愈研究所组织的“文润孟州·弘扬黄河文化,助力脱贫攻坚”孟州市文艺志愿服务乡村行活动正在黄河沿岸的会昌街道中曹村火热进行。

作为今年该市“文润孟州”系列群众文化活动的一部分,中曹村是该活动举办的第六站。孟州是“唐宋八大家”之首、有“文章巨公”和“百代文宗”之名的唐代著名文学家韩愈的故里。作为文化象征,韩愈承载着中华民族优秀的精神品格,是孟州发展的宝贵资源和突出的人文优势。今年以来,孟州市围绕“韩愈篇”“黄河篇”“乡韵篇”“惠民篇”四大篇章,通过举办系列群众文化活动,让韩愈文化走出历史融入当代,走出孟州走向世界,为孟州争当焦作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凝聚力。

近年来,孟州市以弘扬韩愈文化、繁荣黄河文化、开发水浒文化、挖掘南太行窑洞文化为抓手,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大发展、大繁荣,全面叫响“韩愈故里、大美孟州”。该市通过举办韩愈国际学术研讨会、韩愈文化论坛、韩愈文化报告会、2018海峡两岸韩愈文化研讨会及“韩愈故里杯”征文活动、书画展、诗文朗诵大赛等,增强人民对韩愈的历史记忆、文化记忆、精神记忆,人民的文化素养不断提高、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孟州文化的软实力、影响力、竞争力也显著提升。

融合:敞开高质量发展博大胸襟

“真的没想到!我们仅用了7个月的时间就将生产线整体搬迁孟州,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提及两年前企业落户孟州的经历,康耀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王新平仍然感慨地说,孟州是一座包容性的城市,这一点在营商环境上体现的非常好。

近年来,该市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根本的竞争力,组建并不断优化企业服务中心运行体制机制,多渠道、多层次、多方面听取外来投资企业的意见建议,在保障“人、地、钱”等要素上,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让企业和客商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努力打造营商环境孟州品牌。近年来,广济药业、德国莱茵金属、皓泽电子、晶能电源、御捷电动车等一批产业带动能力强的外来投资企业纷纷落户孟州,孟州至偃师黄河公路大桥及连接线工程、孟州通用机场、黄河未来技术职业学院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及民生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或已进入实施阶段。

该市树立“包容性城市”理念,消除人文偏见和排外思想,学习借鉴一切先进经验和成果,在借鉴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作为经济外向度高和外来人才较多的城市,今年疫情期间,该市对因工作需要返孟的外籍人员,在隔离期间提供了专车接、免费的中药汤剂预防和其它无微不至的服务,让外来人员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在今年“学湖州晋江、促高质量发展”活动中,该市又率先组织由县级干部带队、相关乡镇(街道)和职能单位负责人参加的两支考察团,分赴湖州市、晋江市举办了专题研修班,把两地的先进经验融入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为孟州市早日跻身全国百强县(市)奠定坚实基础。

“在当前孟州发展的关键时期,只有大力弘扬‘孟州精神’,坚定‘二次创业’的雄心和斗志,才能完成时代和人民交给我们的历史使命,奋力当好焦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孟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沛说。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