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傅集镇:产业扶贫走出多彩致富路

2020年09月03日10: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董伦峰)近年来,杞县傅集镇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脱贫致富的主抓手,以建设“十链百园千基地”为目标,倾全镇之力,坚持蓝图绘到底、产业抓到底、接力棒传到底,走上了一条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短短3年时间,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特色产业已覆盖带动全镇1000多贫困户,形成了以大棚蔬菜、食用菌种植产业为主导、传统农业产业为基础、其他新兴产业为补充的扶贫产业大格局。

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傅集镇坚持“一红一绿一白一黑一青一黄”的多产业发展特色:“一红”,杞县是全省十四个革命老区之一,傅集镇是抗日和解放战争期间的根据地,借助豫东战役革命老区背景,通过发展红色产业,开展红色扶贫;“一绿”,杞县是中国著名大蒜生产、加工、贮藏、销售基地县,傅集镇结合自身紧邻国道高速公路的区位优势,以绿色、有机、无公害大蒜种植为龙头,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全镇大蒜稳定种植面积5万亩,被中外客商誉为杞县的“绿色大蒜长廊”;“一白”,杞县存平蘑菇种植园区位于付集镇吕寨村,由吕寨村优秀党员致富能手吕建设创建,主要以食用菌菌种培育和种植为主,通过“支部+园区+贫困户”的经营模式,让贫困户多方受益,实现互赢;“一黑”,傅集镇西郑庄村九象农业种植基地是以种植羊肚菌、黑小麦为主;“一青”,2020年初,通过到山东寿光等地考察学习,结合土壤、气候等因素,引进了适宜在本地种植的早熟、高产、短棒多宝肉丝瓜新品种;“一黄”,安庄村贫困群众在支部书记安连廷的带领下,率先引进了金银花种植项目,种植面积达到160亩,由专业的公司负责技术指导、管理、销售,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实现了300多贫困人口在基地从事管理、采摘、包装务工就业。

“特色产业带,脱贫致富快”。目前,全镇通过多产业发展打开了一条脱贫致富之路,成为一项持续增收的阳光产业,支柱产业。如今,原本贫瘠的9个贫困村和1500多户贫困户2019年全部实现了脱贫。通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该镇群众拓宽了眼界,转变了思路,产业发展不仅是摘掉贫困帽的幸福之路,更是走向乡村振兴和奔向小康的阳光大道,产业发展将会继续谱写新的华章。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