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龙井:将农民愿景变乡村美景

2020年09月03日10: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薛小磊 通讯员 涂文娟 )随着河南省第五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在信阳的顺利召开,信阳市市长尚朝阳在观摩平桥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介绍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来工作开展情况,同时表示将整合资源建设美丽乡村,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靓色,补足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出更多的信阳贡献。 

近年来,龙井乡紧紧围绕平桥区委、区政府战略部署,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依靠党建引领和乡村振兴战略两大抓手,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服务、产业培育、环境改善和民生提质五大重点任务。龙井乡以农村环境和美丽乡村建设为重点,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走进平桥区龙井乡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和谐、幸福、文明、奋进的美丽画卷。绿树成荫的乡村道路,姹紫嫣红的千亩海棠,漂亮别致的农家庭院,碧波万顷的库塘堰坝,蓬勃发展的特色农业…… 

行走在龙井乡文化主题公园清风园中,洁白的楼房、优美的墙体彩绘、平整的村道、碧波荡漾的一池莲花,处处飘香。每日茶余饭后,村民们便悠闲地坐在凉亭里拉家常,生活好不惬意。

谈及如今农村人居环境的变化,前来乘凉的大爷说道:“现在的环境美化简直太好了,一出门就是公园,闲着没事带小孩出来玩,好多人都来这散步,以前我们也不理解,觉得花钱改造荒地有点浪费,但建成了之后,大家都很感谢陈书记。”

龙井乡党委书记陈汝河谈及自己亲自参与设计的清风园,也是十分欣慰:“正是因为政府有要求、农民有期盼,才有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这也算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农村人居环境变好了,老百姓住着心里也舒畅!”

环境打造得这么美,也需要人民群众的爱护。近年来,龙井乡贯彻落实平桥区委区政府的创文创卫工作要求,组织开展了文明教育宣传,并挨家挨户分发书籍,进一步提升群众素质,倡导群众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

龙井有两村,南雷和北雷,南雷有产业,北雷有雅园。

走进北雷雅园,青砖瓦墙,曲径通幽,300年树龄的板栗古树依然展现着生机与活力,硕果累累。院内,小桥流水、鲜花怒放,收获的老人在院内忙碌着。

“我村里除了这个北雷雅园,还建设了两个文化广场,每天夜里跳广场舞的人数达到了百人以上,不再是聚集打牌消遣了,环境的改善也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北雷村村支书王传坤介绍说,自从环境改善之后,村里每周自发组织两次清洁活动,保持了干净整洁的农村环境风貌。

截至目前,龙井乡共投资1000多万元,清除陈年垃圾400多吨,上街开展创文工作1000多人次,拆除彩钢瓦棚12600平方米、危旧房屋10060平方米,硬化路面1000多平方米,铺设路沿石1860米,草坪6200平方米,签订门前“三包”850份,安装太阳能路灯330盏,划停车位260个,砌景观墙3000多平方米,绿化16000多平方米,植树850棵,新建木栈道150米,游园小品17个,文化广场16个。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