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焦作马村区秦庄村人见人爱?村美、路通、民富!

2020年09月03日16: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徐帅帅)8月30日,吃过晚饭、收好碗筷,焦作马村区武王街道秦庄村村民安桂荣像往常一样,来到离家不远的健身广场,开始摆弄广场上的健身器材,等待着广场舞的开始。“看俺村新建的广场多宽敞,不输市里吧?”安桂荣笑着说。

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健身广场,只是秦庄新村的一部分。据了解,由于为东海大道建设“让路”,该村51户需要拆迁。为安置拆迁户,秦庄村在村北侧打造了30000平方米的秦庄新村,这里集纳了健身广场、文化舞台等,水、电、气、路、休闲、监控、绿化等设施齐全。行走在秦庄新村,只见一幢幢小洋楼整齐划一,一条条宽阔平整的道路贯穿其中,节能路灯有序排列,家家户户门前的绿植生机盎然,好一幅幸福和谐的乡村新画卷。

“去年俺家就搬进了新房,房子都是村里统一规划设计的,你看看,多气派。”安桂荣一边介绍,一边将记者迎进自家的二层小洋楼。屋内装修得温馨舒适,电视机、空调、洗衣机、冰箱等家电一应俱全,“这几年,我们村变化特别大,环境越来越好,生活也越来越方便,日子过得可舒心。”安桂荣说。

近年来,秦庄村将东海大道拆迁安置与脱贫攻坚、“四城联创”、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大力实施“党建+美丽乡村建设”,坚持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引导村民自治,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提高村民生活质量。

“户型咋设计,墙面啥颜色,地板用啥砖,全都是村民自己说了算。”秦庄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复友告诉记者,新村从开工到建成仅仅用了一年时间,高效率得益于“大家事大家管”这一创新实践。“从设计到施工,从资金安排和建设质量,这里的大事小事都由村民全程参与决定。如今新房建成,村民相继乔迁,新村的管理同样由大伙儿商量着办,村民参与自治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才能齐心协力建设美丽家园。”杨复友说。

的确,农村要发展,光靠村两委几个人是不够的。在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该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发动广大党员带头参与,带领村民进行房前屋后整体绿化、道路硬化,争做环境卫生整治的“领跑者”,用实际行动为群众作表率,使村容村貌显著改观,村民幸福感明显提升。

建设美丽乡村,不仅要“面子”美丽,还要“里子”厚实。秦庄村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常态化选塑道德典型,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正能量,让文明新风在乡村落地生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