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照亮脱贫路 河南武陟实施精神扶贫 点亮盏盏心灯

2020年09月03日16: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周永新)2020年8月的一天上午,河南省武陟县前牛村贫困户李小六像往常一样,挪动着轮椅,拿着“爱心积分卡”,到村里的“爱心超市”兑换油盐酱醋等生活用品。

今年42岁的李小六自幼得了严重的小儿麻痹后遗症,生活基本在轮椅上度过,86岁的老母亲和他相依为命。

他家门前,挂着一块鲜红的牌子,上面嵌着五颗闪亮的“星星”——勤劳致富星、学习教育星、健身康复星、卫生整洁星、精神面貌星。李小六说,每当看到这几颗“星”,心里便升腾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8年8月份开始,武陟县在341个村开展了“争当脱贫光荣户,文明勤劳奔小康”星级评定活动,全县3000多户贫困户家家门前都挂上了“星”。截至目前,全县已评“星”二十六万余颗。

这些闪亮的“星星”,就像天上的星光,点亮了一盏盏心灯,照亮了脱贫攻坚的大道。

机制建起来,星星挂起来

以给贫困户“评星挂星”为抓手开展“智志双扶”,是武陟县实施“精神扶贫”的创新举措,也是为整个脱贫攻坚工作打通关节、打破瓶颈的有效手段。如何既能激发广大贫困户不等不靠的内生动力,又能有效整合干部队伍力量,实现县、乡、村、户四级联通,形成上下一心、合力脱贫的良好局面?

2018年6月22日,武陟县出台了《中共武陟县委关于在全县贫困户中开展“争当脱贫光荣户、文明勤劳奔小康”星级评定活动的实施意见》,决定在全县所有建档立卡的3251户贫困户中开展“勤劳致富星、学习教育星、健身康复星、卫生整洁星、精神面貌星”五颗星的评定活动,从收入、教育、健康、卫生、精神五个方面激励贫困户改变面貌;并制定了帮扶责任人申报——村级脱贫责任组初评——乡镇党委审核——人社局、教体局、残联、卫健委四个行业部门认定——授星挂牌——积分兑换等严密完整的评星流程。贫困户每得一颗可获得一张10分的爱心积分卡,一张积分卡可以到村“慈善爱心驿站”兑换价值10元的商品;精神面貌方面表现特别好的可得“双星”。评“星”活动一月一评,一年下来,相当于一个贫困户家庭最多可以得到六七百元的实惠。

作风硬起来,担子挑起来

为检验干部作风,武陟县召开扶贫工作调度会,由县委书记出题,各乡镇办事处、县直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扶贫工作副职现场答题,完善了督导评价机制,堵塞了干部作风漏洞,给全县干部敲响了警钟,让干部扎扎实实做好扶贫工作。

在西水寨村在最初的试点过程中,超额的工作量也没有让扶贫干部们退缩。由于工作连轴转,家住焦作市区的第一书记王晋予大热天连续五天没顾上洗澡没换衣服;村委的打印机由于不停地工作,不到两个月就换了三回硒鼓。詹店镇冯庄村贫困户何小彩夫妇和农场场长詹丽梅家等几个武陟县种植户的三十多万斤土豆滞销,扶贫干部张俊巧利用资源优势,发起爱心传递工程,迅速将土豆销售一空。武陟县的扶贫干部真正地转变了作风,主动作为,扑下身子为贫困户排忧解难,倾力扶贫。

典型树起来,民心振起来

武陟县还举办了“星级评定贫困户先进事迹报告会”。为了深化星级评定活动效果,让贫困户学有榜样、比有对象、追有目标,自2019年起,武陟县组织每个乡镇办事处每个月都举办一场“贫困户先进事迹报告会”,从星级评定活动中选拔先进贫困户代表,让他们披红戴花走上讲台,亲身讲述自强不息、奋力脱贫致富的经历,激发广大贫困户昂扬向上的精神和脱贫摘帽的决心。一月一次的报告会为贫困户搭建了一个互相交流脱贫经验、互相激励加油鼓劲的平台,已成为广大贫困户不可缺少的精神大餐,在贫困户中营造了你追我赶、争相脱贫的浓厚氛围,激励了他们奋发向上的斗志。

截至目前,该县已累计举行报告会180余场,700多名贫困户走上讲台讲述脱贫经历,受教育贫困户达21000余人次,全县涌现出一大批自强不息、勤劳致富的典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